强迫症的精神分析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闻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心闻播报 心闻播报

强迫症的精神分析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0-07-10浏览次数: 408

强迫症是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最经典的神经症之一,强迫症人群表现特征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

 

研究显示,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2%,约2/3的患者在25岁前发病。对强迫症患者进行治疗,首先就要了解哪些因素让人产生品强迫症,心理老师认为,常见的使人产生强迫症的原因有以下这些。

 

有的人因为学习压力大,受到批判和委屈等,患者会存在一些现实原因所导致的内心痛苦。如果只有这些现实原因,往往不构成强迫症的发病,最多也只能是急性应激障碍,或者演变成创伤后应激障碍。遇到诱发因素,导致强迫症,往往还跟得病前的个性因素有关,比如,内向,固执刻板,追求完美,缺乏安全感,犹豫不决,缺乏自信和自尊,消极思维,缺少积极主动的行为应对,不善交往,缺少朋友和社会支持等。

 

很多生活中的痛苦都需要慢慢克服的,而强迫症病人面对自身的人生痛苦,往往采取排斥的态度,他们想要短暂地缓解痛苦,而不去真正面对自己遇到的痛苦,他们会觉得生活艰难。

 

强迫症患者会产生强迫性行为,他们经常会把“幻想”当成现实,把低概率事件当作是高概率事件,把偶然发生的事情当作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他们的这种强迫思维是自己头脑中想出来的事情,这种心理特点,往往跟患者幼年的心理创伤有关。

 

强迫症患者往往都缺乏自信,他们害怕自己做错事情,因此,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都要重复强迫检查。这就造成了强迫症患者产生各种生活障碍,让他们难以高效的完成一件事情,因此,对于强迫症患者来说,如何及时有效的进行心理治疗,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的强迫症病人,自身并不主动前来寻求心理治疗,但是他们的强迫症病情确比较严重,因此,心理咨询师会建议患者及时进行心理治疗,在心理治疗师的指导下,强迫症患者可以尝试着跟别人沟通与交流,建立爱与信任的人际关系,逐渐放下那些“强求完美”;在接纳现实痛苦的同时,积极从事有建设意义的活动,多创造内心的快乐,逐渐克服强迫症。


作者:翟秀军    审核:马荣华      编发:孙晨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