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焦虑怎么办?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考试焦虑怎么办?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04浏览次数: 199

“我平时会做这些题,可是考场上太紧张了,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
“我一遇到考试就紧张到想上厕所。”
“考试前一天晚上,我辗转反侧睡不着。”

       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你紧张了吗?

今天,我们想与你们聊一聊考试焦虑这回事,并为你们提供一些对抗考试焦虑的方法,希望能对即将要考试的你有所帮助。


考试焦虑是表现焦虑的一种。当我们身处需要自我表现的场合、且对自身表现有所期待时,就可能会受到焦虑困扰。

演讲、大会发言、表演独唱、面试……这些情况下,焦虑都是可能发生的。


考试焦虑有以下常见的表现: 

    考前一晚睡不好,甚至失眠
    考前吃东西就会胃疼
    考试前容易发火,很难和人好好相处
    考试过程中会大脑空白,原本记得的知识点也会想不起来
    写完卷子了,看到别人还在写,就超级担心
    看到别人写完卷子了,自己还没写完,就超级担心
    出汗、心跳加速,甚至感到恶心想吐

             ……



(1)努力但不苛求地备考


当你发现背完某些知识点,过一会儿又想不太起来的时候,不用着急,就像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说的那样,遗忘是必然的,是先快后慢的,背完1小时后可能还能记住的部分不足50%,这都是正常的。

在这个时候不要因此就打乱自己的复习计划,反复在一个点上死磕。而是应该继续按照原先定好的计划一轮一轮的复习,每完成一轮复习都是在帮助短时记忆记住的知识点进入长时记忆。就像之前所说的,不可能等到你“准备完美了”再踏上考场,复习时不要过度苛求自己,可能是减缓焦虑的有效办法。

(2)写下你的焦虑

      研究显示,在考前写下关于考试的焦虑,可以有效提高考试成绩,缓解焦虑。这一方法,对那些习惯性考试焦虑的同学尤其有效。

当你在复习或是考前几天、几分钟感到焦虑时,试着在一张纸上写下你脑中所有的担心、焦虑的念头,比如“我担心记不住知识点”、“我害怕考不好”、“我感觉特别焦虑”等等,试着把你所有的念头都表达出来。
压抑焦虑和担心的情绪,效果往往适得其反,我们应该告诉自己的,不是“别害怕”,而是承认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通过恰当的方式表达情绪,能够帮助我们“驯服”自己的大脑,重获对于情绪的控制力。


(3)放松训练


    a. 腹式呼吸


我们平时的呼吸是胸腔的呼吸,吸气呼气时伴随着胸腔的起伏。而腹式呼吸则是伴随着腹部的起伏,可以尝试在学习腹式呼吸时把手放在腹部,感受吸气时腹部向外鼓,呼气时腹部向内收缩。多练习几次,就可以掌握腹式呼吸的技能。这个方法在考前很有效果哦~

    b. 肌肉放松


找一个不被打扰的安静环境,或躺或坐在舒服的椅子上,开始收紧右胳膊的肌肉直到颤抖。
坚持五秒再放松,然后让手和胳膊变软,完全放松。
重复2~3次,交替收紧和放松肌肉。
把这个过程逐渐运用到左胳膊、右腿、左腿、腹部、胸部、肩膀、脖颈、下巴、喉咙、前额和嘴部周围的肌肉。最后,交替蜷曲脚趾并放松。
继续这些紧张—放松练习直到全身彻底放松。
熟练掌握这些技巧后,你应当可以在5~10分钟内完全放松身体。

  c. 自我暗示

     “请不要想一只绿色的大象。”

      读到这句话,你脑海中出现了什么呢?

      所以想要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否定词,例如,我不紧张,我不焦虑,我不害怕……当我们使用否定词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暗示效果(你的大脑只接收到了“紧张”、“焦虑”、“害怕”等信息,而忽略了“不”)。因此,要多用这样的心理暗示——我很放松,我一定可以的,我很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