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适小指南来啦!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心理调适小指南来啦!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6-04浏览次数: 127

对于我们同学来说:

世界上有三样东西要等好久才能到来:

生日、寒假、暑假

世界上又有三样东西随时都会到来:

考试、考试还是考试

你是否

淹没在考试的压力下

身心倍感焦虑和疲惫?

考试就要如期而至

你是否也有些焦虑和紧张呢?

那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并且做好考前心理调适呢?

心理老师来

为!你!支!招!啦!

积极暗示能强化自己的信心,消除烦恼。消极暗示会降低人的信心,徒增忧心。考生在考前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自我打气。


“我行,我一定行”

“我潜力 大”

“我进步大”

“我喜欢挑战”

……

如遇到自己实在解不出的难题也不要忧心忡忡。通过良好的自我暗示,可以驱散忧虑,克服怯懦,恢复自信,激发兴奋点, 把自己的心态、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考前最佳复习程度在平日的150%,考前最好不要进行超负荷的复习,适当的复习是必要的,但是过度劳累反而会影响考试状态。
很多临考学生的“考试焦虑”是由于学习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引起的。良好的、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大脑疲劳,是从容应考的前提,也是克服考试焦虑情绪行之有效的方法。脑力劳动强度大,能量消耗大,需大量补充营养。因此,必须设法增加适量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给大脑也补充能量,有利于克服焦虑情绪。

心理学认为,人的学习生活中,情绪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同一件事,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情绪就不同,结果就两样。在迎考复习和考试中,要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


      情绪紧张的时候:

      听听轻音乐,或伸伸手,弯弯腰,摇摇脖子;

      或漫步户外;

      或与同学聊聊天,幽默一下。

      考场上可做做深呼吸、望望窗外。

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消除大脑疲劳,让身体动起来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运动可以促进大脑产生内啡呔和多巴胺,它们是大脑天然产生的镇静剂,也被称为“快乐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