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太大?快来打造你的心灵安全岛!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压力太大?快来打造你的心灵安全岛!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5-01浏览次数: 10

 面对压力,感到焦虑、无助或恐慌时,我们会怎么办?

 对于如何克服心理焦虑和恐惧,心理学上有一系列方法,叫做“稳定型技术”。

 今天就来介绍其中一个效果很好,又简单易操作的方法——“安全岛”训练法。

 安全岛:是指在你的内心深处,寻找一个令你感到绝对舒适、惬意、放松的地方,它可以是真实存在的某个地方,也可以是你想象出来的地方。如果可以,最好让它存在于想象中、而非现实中。这个地方只有你一个人可以进入,未经你的允许,谁也不能进入这个地方。

 操作步骤

 1. 放松准备:找一个尽量安静、舒适的空间,坐下来或者躺下来;身体放松,面部肌肉放松,嘴角上扬,保持微笑;调整呼吸的节奏,保持呼吸的平缓、均匀、顺畅。

 2. 构想场景:尝试在脑海中想象一个让自己能够全身心放松,感到安全、舒适的地方,尽量让这个场景变得清晰。

 3. 体验场景:当场景逐渐清晰后,想象自己正置身其中,尝试对场景进行自我确认。

 4. 安全确认:当这个安全岛让自己找到舒服的感觉时,进行安全确认。

 5. 享受放松:让自己在安全岛里享受宁静和放松的感觉。

 6. 回到当下:当自己感觉情绪变得平静或愉悦时,可以撤销掉自己之前的身体姿势或手部动作,慢慢地睁开眼睛,回到当下。

 如果你很认真、明确地完成了自己内在安全岛的构建,就可以在自己情绪状况不好的时候加以使用了。

 比如当我们很伤心、难过、愤怒、焦躁时,可以让自己进入内在的安全岛,从而重新获得愉悦、平静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