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护佑心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不畏疫情,护佑心灵​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5-04浏览次数: 57

近期,因新冠疫情防控特殊需要,遵照上级管理部门要求,我们美丽的校园暂时实行了封闭管理,同学们在上课、学习和日常生活等方面受到了一定影响。

为帮助同学们避免出现可能产生的心理不适,在阻断新冠病毒侵袭的同时,做好心理防御,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状态,学校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助力同学们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

调整自身认知,理性看待疫情及学校防疫管理。

在封校期间,可能会突然产生一些想法,“我有重要的事,现在出不了校门怎么办?”“万一我也感染了怎么办?”“我发烧了怎么办?”“快递不进校门了,我需要的东西买不到怎么办?”

面对上述想法,同学们一方面要关注国家、省、市、校的防疫要求,注意身体状况,积极学习防疫技巧,有病报告,无病不慌;另一方面要积极调整自己的不合理认知,不过多关注负面新闻,不将疫情过度灾难化,保持正向关注和积极期待;同时,积极理解、接纳学校封闭防疫管理的现实和目的,确信“国家已经具备疫情应对和防护的丰富经验”“只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就会极大减少感染可能”“封校不是禁闭,而是增强了保护力”,严格遵守学校防疫制度,有意识地进行积极思维训练。

规律作息,保持能量平衡

保持正常作息规律,开启“五好”生活模式,可以极大地帮助同学们补充能量,维持身心平衡。

(1)睡好:每天保持7-9个小时充足睡眠,条件允许情况下,可午睡半小时到1小时,睡前不做剧烈运动,也可通过深呼吸或舒缓音乐助眠。

(2)吃好:保证营养均衡,三餐规律。早餐进食适量蛋白质,减少进食“非天然食物”分量;晚餐进食适量淡水化合物(饭、面、粥、粉);每天吃蔬菜;如条件允许,每天吃适量水果。

(3)喝好:每天适当增加饮水量,尽量少喝含糖碳酸饮料,神经稳定的同学可适度饮茶;神经易过敏同学需戒咖啡因(浓茶、咖啡、可乐、朱古力等)。

(4)学好:制定具有规律性的日常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做好时间统筹安排,非极特殊情况不搞突击(连续熬夜写作业)。

(5)运动好:定期参加身体锻炼,减少激烈运动,避免受伤。

寻求社会支持,“说”出压力

可以寻求自己的亲人、朋友、辅导员老师、同学或心理咨询师等,诉说当下感受,尤其是不安、焦虑和烦恼的情绪,降低压力感。

助人为乐,“帮”走压力

利他行为是智慧处理压力的方式,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可以获得更多积极体验。尽可能为身边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如协助辅导员做好管理工作,帮助同学处理学习困境、关心与陪伴室友等。

希望同学们都能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来看待此次疫情,如果你感觉焦虑、恐惧等情况比较严重,或一些躯体化反应已超过自己可以调控的范围,不要害怕,也不要忽视,可以主动、及时地寻求专业老师的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