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毕业⽣就业心理调适指南来啦!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心理学堂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学堂 心理学堂

叮~毕业⽣就业心理调适指南来啦!

信息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5-18浏览次数: 96

就业形势严峻,压力增大,招聘、面试形式改变,部分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延迟,实习、入职受到影响……

你可能会感到茫然、焦虑、惶恐和不安,这都是非常正常的,这是我们成长中必经的路程。

毕业生常见的心理困扰

焦虑:

求职过程中,当客观实际与自己的主观期望产生较大偏差时,往往会产生一种焦虑浮躁的心理。表现为心慌、失眠、坐立不安等症状。

迷茫:

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看同学找什么工作,自己也跟着去投简历,别人介绍什么就去面试什么,没有问过自己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是否符合自己的性格等等,容易出现迷茫和从众心理。

恐惧:

求职多次受挫后对找工作产生畏惧心理,既希望谋求理想的职业,又担心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过分担心找不到工作。当机会来临时,无法完全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导致失去就业机会。



攀比:

有些学生一味地追求个人意愿,盲目地与其他同学进行不客观的比较,表现出较强的攀比心理和嫉妒心理因而感到心理不平衡。

自我心理调适指南

01

明确形势,找准定位

可通过⽹络媒介、学长学姐、教师了解专业就业形势、岗位要求、薪资福利等情况,结合⾃⾝竞争⼒情况,调整⾃⼰的就业期望值。

02

灵活机动、适时调整

求职时我们往往会⾯对众多冲突的情况,遭遇不同的挫折,此时我们应当及时调整我们的计划,使其与社会环境的计划相融合。即使⾯临困境,我们也应保持积极的⼼态,适时调整⾃⼰的求职状态。

03

接纳情绪,自我激励

出现焦虑、迷茫、恐惧等负面情绪时,首先要接纳这些情绪是特殊时期正常的情绪体验,多与家人、老师、朋友和同学分享你的感受,也可以通过一些身心放松方法的练习达到缓解情绪的效果,常见的放松方法有:深呼吸法、肌肉放松法、想象放松法、蝴蝶拍等。

同时可以通过自我暗示的方法,来对自己的情绪进行有效的调节。例如在面试之前,可以通过暗示自己“不要紧张”、“放平心态”等来进行情绪的调节,强化自己的自信心。另一方面,学生也可以通过主动出击的方式进行大胆的实践,对自己进行激励。

毕业季是一场人生的洗礼

人生因为毕业而更加完整

望所有的2022届毕业⽣们都能

乘风破浪,⼀往无前!


作者:翟秀军    审核:马荣华      编发:房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