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征信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5-05-29 作者: 审核: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51
 
一、什么是个人征信系统?
个人征信系统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该系统通过采集、整理、保存个人信用信息,为商业银行和本人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为货币政策制定、金融监管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用途提供有关信息服务。
 
二、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信用报告是您的“信用档案”,全面客观记录您的信用活动,如偿还货款本息、信用卡透支等情况。主要包括:( l )您的基本身份信息;( 2 )您在银行的货款信息;( 3 )您开立的信用卡信息;( 4 )您的银行结算账户信息;( 5 )您信用报告被查询的信息。随着系统建设的逐步完善,信用报告中还将记载个人支付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的信息,法院民事判决、欠税等公共信息。
 
三、良好信用如何为您的生活、事业助一臂之力?
良好的信用记录将为您积累无形的信誉财富:( l )为您的信贷申请节省时间、提供便利。银行可以通过您的信用报告快速全面地了解您的信用状况,您将更快更容易地获取到银行货款。(2 )为您的信贷申请争取公平、优惠的待遇。“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作为拥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优质客户”,您将获取到更为优惠的金融服务,再货款规模、期限和利率上获得优待。(3 )为您的“诚信人生”积累信誉财富。“人行信、天地宽”,对于任何一个求生存、谋发展的个体来说,信用是生命之根、立身之本。诚信不欺的美德将帮助您赢得尊敬和重用,为您赢取更光明开阔的未来。
 
四、不良记录的负面影响将伴随您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个人征信系统实行的是全国联网,任何一家商业银行在取得您的授权后,都可以查询到您全部的信用记录,了解到您在各家银行办理各项信贷业务的具体情况。因此,您信用记录的好坏,将作为您的“经济身份证”伴随您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对您的生活及事业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您因为各种违约行为造成了不良记录,银行将降低对您“诚信度”的预期值,您将成为“不受欢迎”的银行客户,您与银行间的信贷行为将受到一定阻碍。随着个人征信系统应用普及面的不断扩大,“不良信用记录”还可能影响到您的就业、创业、留学申请等各个方面。




作者:谢静   审核:马荣华    编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