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刘贵芹做客人民网谈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29 作者: 审核: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334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我们人民网教育频道特别邀请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刘贵芹;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孙慧环,以及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冯圣兵做客人民网和大家一起探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孙老师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先进个人、200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冯老师也是200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
  [主持人]:近年来高校辅导员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辅导员队伍建设备受关注,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基本状况如何,教育部在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有哪些?有请刘司长给我们谈一下。
  [刘贵芹]: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08年底,全国高校共有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91808人,与2006年底相比,增加了22610人,增长33%。专职辅导员与学生的比例为1:207;研究生专职辅导员3680人,与研究生的比例为1:323,另外还有本专科生兼职辅导员29329人,班主任212851人,与专职辅导员一起共同构成了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
  [刘贵芹]:总体上讲,经过各地各高校的共同努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明确政策、培养人才方面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并逐步引向深入。
  [刘贵芹]: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摆到了应有位置,辅导员队伍发展更加顺畅,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更大作用。
  [刘贵芹]:实际上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大家知道,在极不平凡的2008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接受了检阅,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也接受了检阅。面对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大事、急事、难事,广大大学生自觉担当、奋勇向前,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奉献精神,向祖国和人民、向全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整体形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刘贵芹]: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上的基层指挥员——辅导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用不可替代。
  [刘贵芹]: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精心部署、逐步推进,扎实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刘贵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2004年下发的中发[2004]16号文件,对加强包括辅导员班主任在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主体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2005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又就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05年12月,总书记还就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出了重要的批示,指示我们必须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明确政策、培养人才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广大辅导员的积极性,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高校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教育部党组及时把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列入教育部的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议辅导员队伍建设,已经形成部内有关司局相互配合,共同支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良好局面。
  [刘贵芹]:二是明确政策、健全机制。按照中央16号文件要求,我部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2006年4月,在上海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专门部署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后,又颁发了教育部24号令,也就是《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4号命令明确要求各高校要按照总体不低于1:200的师生比,配备本专科生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并对辅导员的角色以及有关政策做出了明确规定。之后教育部又下发了《2006到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计划》等政策性文件。这些举措加强了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建立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为辅导员队伍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刘贵芹]:三是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定期对各地、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2005年7月,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各高校对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的情况开展自查,并派出督查组进行督促检查。2005年下半年,中办督查室组建中办督查组,联合多家部委对中央16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2006年9月,中央又组织了7个督查组对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2007年初和2008年底,我们又分别下发了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自查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项督查。连续几年的督查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各地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保证了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
  [刘贵芹]:四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定期开展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从2005年开始,连续举办了18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示范培训班,共培训辅导员骨干3200多人。我们现在每年教育部都要组织6期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班主任的骨干示范培训班。2007年,首批建立了21个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承担全国高校辅导员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骨干培训,开展与辅导员工作相关的科学研究。同时,实施高校辅导员继续攻读学位计划。从2006年开始,每年选拔1000名优秀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从2008年开始,启动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计划试点工作,并于当年安排基地依托的北京师范大学等六所学校招收了18名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学位。今年是委托10所高校招收了30名辅导员。此外,教育部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专项任务当中增设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并在其中专门设立针对专职辅导员的研究项目,鼓励支持辅导员骨干开展科学研究。我们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类,每年是300万元经费,其中专门拿出100万,面向全国高校辅导员招标,一旦中标以后,每个课题给1万块钱的资助。
  [刘贵芹]:五是搭建平台、促进交流。指导成立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定期举办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主编出版了《立德树人——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选编》和《立德树人——辅导员工作案例集》系列丛书,组织辅导员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巡讲,促进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此外,从今年开始,指导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开展了“2008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活动,首批十大年度人物已经产生,并在全国高校和全社会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主持人]:谈了教育部推进高校辅导员教育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之后,您认为高校辅导员工作取得了哪些方面的重要进展?取得了哪些宝贵经验?下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还有什么考虑?
  [刘贵芹]:近年高校辅导员建设的进展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统一认识,切实加强了对高校辅导员建设的组织领导。各地各高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相继成立了由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对这支队伍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形成了各部门协同的工作合力,不断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
  二是精选优聘,坚持落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配备要求。应该说,当前师资紧缺,编制紧张,是各地各高校的一个问题。尽管如此,各地各高校按照24号令的要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配备原则,加大辅导员选拔配备力度,使辅导员数量大幅增加,基本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相对稳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有战斗力的高校辅导员队伍。
  三是加强培训,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在我部定期举办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骨干示范培训班的基础之上,各地各高校也基本建立和健全了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和骨干培训相结合的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辅导员培训工作的格局和工作体系。各省市区相继出台了辅导员五年规划,充分利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开展培训,部分省区市还挂牌成立了省区市级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并拨专款给予支持。
  四是规范管理,认真抓好高校辅导员队伍的考核和表彰。各高校基本建立健全了辅导员队伍管理机制,实行学校和院系两级管理、分工明确、职责清楚、奖罚分明。学校党委统一规划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具体实施,院系负责做好辅导员的日常培养、使用、管理和考核等工作。各高校还纷纷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辅导员年度考核制度、辅导员奖惩规定、辅导员培训培养方案,以及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加强了辅导员队伍的管理工作。
  五是落实政策,着力拓展高校辅导员的发展空间。各高校认真制定辅导员发展规划,积极搭建辅导员发挥作用、施展抱负的平台,部分高校已经基本落实对辅导员实行双重身份管理的具体政策,辅导员既作为教师,又作为干部;既按辅导员职称评审标准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也要根据工作年限和实际表现确定相应级别的行政待遇。这些政策对稳定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贵芹]: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和探索,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总结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经验,我们认为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厘定辅导员的身份和角色,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只有身份清晰,才能待遇落实。我们明确,辅导员既承担着主阵地育人的职责,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承担着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双重身份,也就是既是教师,也是干部。
  我们强调,要对辅导员实行双重身份管理、双线晋升、双重领导,目前高校普遍认同辅导员作为教师和管理干部的双重身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和管理体制,对辅导员实行学校和院系双重领导,实行双重身份管理,给予辅导员双线晋升的倾斜政策,既可以按照辅导员职称评审标准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也可以根据辅导员工作年限和实际表现,晋升相应的职务待遇。
  我们还明确,辅导员的角色就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具体来说,实际上就是三句话:第一句话,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基层指挥员;第二句话,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第三句话,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这三句话的角色定位使辅导员的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各方面对辅导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就进一步提高。
  二是必须坚持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科学,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属性和专业要求越来越强,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以专业化发展为目标,以职业化发展为保障。要加强对辅导员的培养、培训,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以有效应对各种复杂的工作局面。辅导员工作变化大、挑战大,要求我们能够及时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只有通过专家化的培养培训,才能为辅导员队伍工作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才能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
  三是必须深化辅导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校培养的人才是不是合格,首要标准是看思想政治素质是不是合格。5月13号,温家宝总理在和湖南大学毕业生座谈的时候特别强调,“作为一名辅导员,最重要的是要让同学们懂得做人,懂得奋斗,懂得走崎岖不平的道路,准备克服各种困难”。
  辅导员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直接影响着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形成。辅导员要做大量的事务性工作,要做大量的具体管理和服务工作,但根本的目的是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所以,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各项工作的育人作用,强调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强调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当中,解决思想问题,深化了辅导员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四是必须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促进辅导员队伍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们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制度,建立高起点、高质量的选配机制;高标准、重素质的培养机制;高要求、重实效的管理机制;高水平、重激励的发展机制,初步形成了促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健康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同时,通过评选高校优秀辅导员、辅导员年度人物,加强优秀辅导员典型宣传,为广大辅导员树立了一批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也为他们的成长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与中央的要求、与家长的期盼、与学生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少问题,还有一些距离。下一步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24号令的贯彻落实,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工作提高创新水平。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们觉得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是维护高校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是锻炼造就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要。
  第二,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动专业化建设。也就是要推动24号令的进一步贯彻落实,特别要加强督促检查,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总结文件的落实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新的办法。
  第三,对不同类型的高校进行分类指导,特别是要抓好高职院校和民办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第四,加大高校辅导员的培训培养力度,继续举办示范培训,加强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编写培训示范教材,依托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红色资源开展培训。我们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建设,为辅导员的素质提高,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连续组织开展辅导员骨干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第五,进一步发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以及其它相关行业性协会的作用。
  第六,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各地各高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典型引路,推动我们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质量,推动我们辅导员工作水平上层次。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和二位老师具体聊一下大学辅导员的具体工作。当初是什么原因吸引您从事辅导员工作?如果让您有机会重新选择,您还会选择做辅导员这行吗? [11:16]
  [孙慧环]:因为我是1998年毕业的,我毕业的那时候,还是统一分配,自己选择的机会挺少的。听到学校说要选拔辅导员,我从小是在校园里长大的,很喜欢这个环境,又觉得自己也做过学生干部,应该可以胜任,就报名了。但是等真正工作之后,才发现辅导员的工作不是一个很简单的工作,所以,有一段时间压力非常大,但是因为交大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传统非常好,学校都有一套完善的培训制度,而且还有老辅导员传帮带,所以比较顺利地度过了适应期,而且工作时间越长,越觉得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越干越有味儿的工作。因为这个工作的成就感非常强。虽然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只要你真心地投入和付出,很容易就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喜爱,能够看到学生在你的帮助下,非常快速地成长和进步,那种喜悦感是没有办法去形容的。
  [孙慧环]:再一个,像刚刚司长说的,辅导员也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因为它是培养人的工作,我们工作的任务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工作岗位,而且我参加我自己的同学聚会的时候,也会听我身边的同学去谈,在大学的时候我们的辅导员、班主任对他们的影响和帮助。可见,辅导员、班主任这个工作对学生的成长会有多大的影响。能够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工作岗位上工作,觉得非常光荣,也愿意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工作。
  [孙慧环]:另外,辅导员发展的平台也比较好。我们学校党委,一直都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在职称评聘上,从我入职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一直可以走教师序列的,在行政级别上,2003年我们学校就确定了关于辅导员职务晋升的政策,我们学校应该是当年为数不多的有副处级职称的辅导员的高校。
  [主持人]:我一直理不清辅导员和老师之间的关系。现在是一样的吗?相当于辅导员就是老师。
  [孙慧环]:辅导员就是老师,只是辅导员身上肩负的教育职责和老师不完全一样。
  [刘贵芹]:是双重身份,辅导员既是教师队伍的一部分,也是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教师又是干部,所以政策上是双线晋升,既可以按照辅导员的评审标准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者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也可以根据他的工作年限、实际表现晋升相应的职务待遇。
[主持人]:也可以走老师那边的职称。刘司长以前也是辅导员。
[孙慧环]:我们学校的党委今年又正式出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细则,在不久以后,我们北京交通大学可能会出现正处级的辅导员和教授级的辅导员。另外刚刚刘司长也提到了,我们国家也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中央的16号文件和教育部的24号令都给了我们政策保障,让我们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家化发展方向更加明晰了。今年北京市也出台了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且拨专款给辅导员提高待遇问题。所以工作11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虽然也有机会换其他的岗位,而且身边的同学收入比我高几倍,甚至十几倍,但是我觉得还是辅导员这个工作最吸引我。
  [主持人]:自己的兴趣最重要。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这个问题请冯老师来回答。您认为应该如何扮演好这样一个角色?
  [冯圣兵]:在24号令里面,对辅导员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共是12个字,概括得非常好: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我想如果要想扮演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的角色,必须要做到这几点。我把这几点结合我自己的体会稍微做一个归纳概括。要从三个方面做不懈的努力。
  [冯圣兵]:首先,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这主要是指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辅导员是政治辅导员,是学生思想的启蒙者、政治上的引路人,必须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的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工作,为学生讲解大政方针、介绍形势政策,在大事大非的问题上,把握方向、破除迷雾,为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局面,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冯圣兵]:其次,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我强调的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辅导员是德育工作者,教育的真正源泉在于爱,辅导员必须真正地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自己的学生,要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甘于牺牲节假日和一些利益,放下老师的架子,深入宿舍、教室等活动场所和学生平等地交流,摸爬滚打在一起,主动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真正做到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冯圣兵]:第三,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这是做思想工作的基本技巧和能力。提升管理水平的科学技术手段以及服务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的基本技能。辅导员是一线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具体学生事务的管理者,必须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原则、方法和技巧,能够熟练地使用电脑和网络技术,开展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经济资助和心理咨询等日常事务的能力。没有关心爱护学生,学生不会信任你;没有真实水平,学生就不能够信赖你。我觉得信任和信赖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有碰到问题的时候学生能想到你,找到你能够解决问题,这样的辅导员才能够成为学生的真正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主持人]:选择当一名辅导员会为最接近幸福的人。二位老师在工作中感觉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有哪些?
  [孙慧环]:我觉得对我来说最幸福和快乐的时候,莫过于看到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每年的这个季节,也就是学生毕业离校的时候,都是我最幸福和快乐的时候。因为看到原来刚刚进入校门的时候青涩的面孔,现在朝气蓬勃、青春洋溢,当初羞涩内向、少言寡语,现在变的开朗大方、信心满怀,一批一批的学生踏入社会,有所成就的时候,这是我最幸福和快乐的时候。
  [主持人]:不会因为付出了这么多年的感情,因为他们的离开而有一些小伤感?
  [冯圣兵]:肯定的。我完全赞同孙老师的观点。在看到在校生成才之外,还有一个时候很高兴,就是我们已经毕业的学生,逢年过节的时候,哪怕一个电话的问候、一个短信,或者他们有了什么成绩的时候,给老师一个捷报,这个时候也是感觉到非常幸福,快乐无比。
  [主持人]:辅导员工作的恒久魅力在于创新,辅导员工作需要常做常新,在日常工作实践中,您是如何开展创新性工作的?
  [冯圣兵]:我和孙老师都是一届的,工作了这么多年,有一点经验的积累,创新方面也谈不上做得很好。我认为创新应该是在继承以往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吃透工作对象的基础上创新。
  [冯圣兵]:16号文件里面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继承优良传统和创新的结合,在日常工作中,我注意抓住时代的特征、学生特点和环境的变化三个方面进行体制机制、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的创新。
  [冯圣兵]:下面我分别举例进行说明。第一,把握时代的特征,紧跟时代的变化进行创新。像今天这个时代已经是网络信息技术非常发达的时代,学生拥有电脑、手机的比例是相当高的。绝大多数学生每天都会上网。我们在坚持传统的面对面谈心的工作方法的同时,重点建设学生政工干部的QQ群、各年级和班级的QQ群、辅导员的博客,网络论坛交流互动等等,较早地建立了毕业生流动党员的网上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工作。
  [冯圣兵]:比如去年4月19号,奥运圣火在欧洲传递受阻的时候,我也是去年的火炬手,利用这一身份,我在论坛上及时发表了题为“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奥运会胜利召开”的倡议书,短时间内,点击量达到6000多次,全院1800多名学生都听从倡议,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动力,连续在学校的几个大型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冯圣兵]:第二,认真研究大学生群体,根据他们的特点进行创新。当代大学生喜欢参加社团活动,高校的学生社团发展非常迅速,在我们学校,各类学生社团有近百个,80%以上的学生都参加过一个以上的社团,以至于很多学生说,“不参加社团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大学生活”。但是多数社团都普遍面临着缺乏活动场地、缺乏经费、缺乏指导老师等等这样一些问题,难以持续、健康的发展。
  [冯圣兵]:为了适应这样的一个趋势,解决这些问题,有效地拓展工作范围,学校出台了有关的支持政策,我也进行了一些个人探索,我们有一个院管社团,叫“博采辩论社”,我就在这个辩论社里率先成立了全校第一个社团党支部和团支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社团的探索和实践,由于有了党团组织,党团员的身份意识增强,带头和带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社团凝聚力迅速上升,他们的比赛成绩也是越来越好。
  [冯圣兵]:第三,结合院系和专业的实际,因势利导进行创新。我自己读的是历史专业,工作首先是在数统学院,现在是在文学院,三个院系的师资条件、基础设施和教风、学风,乃至师生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都是各不相同的。到文学院后我主动放弃了原来的教育和管理模式,根据现在学院的学生思维活跃、阅读量大、能说会写、多才多艺的特点,邀请专业教师做指导、当评委,广泛开展各种主题的征文、诗词朗诵和创作、合唱比赛等等,将思想教育、专业训练和课外活动自然融合在一起,很受师生的欢迎。
  [冯圣兵]:再有几天,今年的毕业生就要离校了,我院的毕业生除了积极参加全校的毕业征文以外,还有人拍纪念DV,还有人结合自身的求职经历,编写《求职心得与体会》的小册子作为毕业的纪念礼物送给学弟学妹。我发现以后,积极地进行了指导和支持。资助他们把这些册子印出来,这样不仅让他们充实地度过了最后一段大学时光,还给他们的未来留下了美好记忆,也给师弟师妹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刘贵芹]:关于辅导员工作创新我再补充三点。
  [刘贵芹]:第一,一定要了解党和国家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比如说今年5月2号,胡锦涛总书记去中国农业大学视察,与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学生提出了“四点希望”,我们必须要贯彻到工作当中去。又比如温家宝总理最近和湖南大学毕业生座谈的时候提出了六个字的要求:“此时、此地、此身”,我们必须也要贯彻到工作当中去。
  [刘贵芹]:第二,一定要读懂我们的工作对象,读懂“80后”、“90后”大学生,了解他们自己对全面发展的新期待,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到他们的心坎里。
  [刘贵芹]:第三,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教育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能够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就是好的方法。
  [主持人]:我手里还有很多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很有意思的问题。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只能到这里,希望再有机会请刘司长和两位老师过来继续和我们谈辅导员队伍建设。今天的访谈即将结束,感谢三位老师。
  [刘贵芹]:谢谢各位网友。
  [孙慧环]:谢谢大家。

  [冯圣兵]:谢谢大家。



作者:刘宝森    审核:马荣华    编发: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