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五一”小长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31 作者: 审核:学生工作处(学生处、武装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369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期间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清明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依照教育厅专项通知精神,各学院要向学生开展防治大气污染的宣传和教育,并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严格遵守各地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不在街道、广场、公园、路口、寺庙、祭祀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对逝者进行祭拜,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为全省防治大气污染做贡献。

二、 召开安全教育活动,排查并消除不安全因素

组织各班级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学生安全卫生常识》,加强防盗、防诈骗、防火、防传销为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放假前对学生公寓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种事故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对不安全因素进行全面梳理,密切关注学生特殊群体,加强教育管理。特别是对困难群体要给予关怀帮助,对有心理异常的学生要重点跟踪,及时报告。

三、 认真开展学生去向登记,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和交通安全专项教育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仍需教育学生外出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假期期间人、车流量大,要教育学生注意外出安全。严禁各班级、各级各类学生组织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等活动。各辅导员要准确掌握本班级学生假期的去向,学生假期外出去向登记,人人去向清楚,联系方式准确,并要求其按期返回学校,严禁学生擅自离校。

四、 做好留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教育留校学生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按时归寝,不沉迷网络,不违章使用电器,节制饮食,不酗酒滋事。学生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可组织适当的文体活动,鼓励留校学生参加。

五、 做好假期值班工作,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假期值班辅导员,要坚守工作岗位,深入教室宿舍,加强巡视,认真做好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全体学工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协调配合,及时妥善处理出现的特殊情况,并及时上报。

六、 组织开好假期后的第一次班会

认真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对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及时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联系,了解学生延迟返校的原因,并将有关信息于次日上午10点前报学生处综合科。

各学院要把本通知精神传达到全体同学。有关人员要明确责任,制定措施,落实任务,确保广大同学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1329

作者:刘新    审核:马荣华    编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