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4 作者: 审核:学生工作处(学生处、武装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453



校属各单位:
    为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提升毕业生综合素养,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引导毕业生以锐意进取的面貌、自信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踏上新的人生征程,经研究,决定开展以“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届毕业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及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营造昂扬向上、积极和谐、感恩温馨的毕业氛围,增强毕业生的“爱党、爱国、爱校、荣校”之情,引导广大毕业生传承和发扬“崇德尚能、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6月
    三、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
    四、系列活动
    1. 毕业季祝福传递活动
    线上征集毕业感言、毕业祝福,并通过语音、文字、视频等方式进行推送、展播,以此向毕业生、在校生、老师和母校传递祝福。
    2. 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
    由各学院推荐综合素养高并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毕业生,学校从中选取代表组成报告团,为在校学生分享相关经验和心得,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3. 毕业生心理咨询绿色通道
    通过开通毕业生心理咨询预约热线,开展现场专家心理咨询等活动,帮助毕业生缓解焦虑和释放压力,引导毕业生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维护校园平安稳定。
    4.毕业赠礼活动
    设计富有郑铁特色的纪念品,在毕业典礼现场为毕业生赠送毕业礼物,为毕业生们献上一份特殊而珍贵的毕业留念,寄托学校和老师的美好祝福,让一起度过的时光、并肩奋斗过的岁月成为毕业生内心深处的记忆。
     5. “情系郑铁、感恩母校”毕业座谈会及主题班会
    各学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毕业班级座谈会或主题班会,邀请学院专业老师、班主任为毕业生上一堂人生课,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和感恩意识,不忘初心,努力成为祖国栋梁。
    五、活动安排及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学院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主题,制定详细的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理想信念、文明诚信、就业创业、心理健康、爱校荣校、安全教育和毕业生服务管理工作,并严格把握各项工作和活动的起止时间,确保后续工作的开展。
    2. 关注动态,强化管理。要教育广大毕业生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维护校园内外公共秩序,要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主动了解学生的合理需求,主动帮助毕业生克服困难,使毕业生切身感受到母校师生的关心与爱护,成为文明离校的践行者。
    3. 注重宣传,增强效果。要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和活动的宣传,要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效应,提高全校师生对毕业生离校教育的重视度,增强教育实效,落实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鼓励师生共同参与,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
                                 

                                  学生处
                                2021年5月20日

作者:钟大成    审核:马荣华    编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