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秋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 审核:学生工作处(学生处、武装部) 责任编辑: 浏览次数:15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工作要求,校党委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中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组织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细化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将开学第一课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扎实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切实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确保秋季第一课取得实效。

示范引领,做好开学第一课引路人

党委书记许琰讲授开学第一课

党委书记许琰以上率下,以《读懂中国在大灾大考中的制胜密码》为题作了专题宣讲。许琰从三个方面给师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催人奋进、精彩纷呈的大课。一是在大灾大考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力,是战胜大灾大考的定海神针;党的各级组织高效的执行力,是战胜大灾大考的坚强支撑;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力,是战胜大灾大考的中坚力量。二是在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恪守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制度的民心基础;坚持全国一盘棋,是中国制度高效运转的有力支撑;弘扬中国精神和凝聚中国力量,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直接体现。三是在躬行实践中回答“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知责任、担使命,践行志愿精神;勤学习、长本领,矢志报效国家。

许琰强调,青年们在芳华岁月,唯有真学真练成长成才,才能不负韶华;唯有敢于担当,才能肩负历史使命。新时代为青春的力量搭起了广阔的舞台,当代青年要在疫情大考的社会实践中用实际行动和真才实学,不断地磨砺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让青春年华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熠熠生辉、焕发光彩。

校长马玉霞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长马玉霞以《颂百年党恩永奋进 迎七十华诞正青春》为题,从“洪灾无情人有爱,奋勇防汛展风采;切实筑牢‘防疫墙’,全力撑起‘安全伞’;德技并修铸灵魂,奉献担当树新人”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她强调,青年学生要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把小我融入大我,努力领会践行校训精神、塑造秉承工匠精神、培养孕育担当精神,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铸就人生辉煌。

创新形式,推进开学第一课落实落地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形式鲜活、别开生面,校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构建了多层次全覆盖的“五讲”模式。一是校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讲。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带头为全体学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课在线宣讲,随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纷纷深入联系学院进行宣讲,紧紧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史”宣传教育、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等内容,面向全体师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二是各学院、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结合工作实际讲。把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融入授课内容,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提升开学第一课的感召力。三是全体教师融入课堂教学讲。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将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与课程内容融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四是卫生所人员结合疫情防控专题讲。开展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的专题宣传教育,把防疫知识宣传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传达到每一名师生。五是辅导员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讲。全体辅导员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为主题,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切实引导学生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辅导员讲授开学第一课

启发交流,确保开学第一课入脑入心

听过“开学第一课”,同学们感慨万千,纷纷抒情言志。铁道工程学院高铁工程20A1班王一诺表示,听完许琰书记的课,让我热血沸腾,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铁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运输管理学院城轨运营20A2班田晴表示,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在突如其来的暴雨之中,逆风而行的,是坚强勇敢的共产党员,这使我更加坚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康复技术20A1班郭志诚表示,在开学第一课上看到了我校学子在抗洪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上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我深受感动,要以身边榜样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在线收看开学第一课

文章作者:    审核: 银韶峰 马荣华 编发:娄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