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6 作者:王杏 审核:马荣华 责任编辑:杨晨星 浏览次数:308


各书院: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学校仍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为维护校园稳定,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切实做好低年级在校生离校返乡、毕业生文明离校期间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强履职尽责,确保安全稳定

1.各书院在学生离校前要采取多种形式召开线上线下安全教育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安全警惕性,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把责任落实落细、具体到人。

2.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和学校相关要求,各书院要指导学生做好离校返乡途中和居家期间的个人防护,做好在校学生离校去向的登记工作,对离校学生人数及去向等情况进行详细的统计及掌握。在校学生离校返乡后,没有学校的正式通知,未经允许,不得私自返校。

3.因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如学生离校前需开具离校返乡证明,书院负责做好相关工作。学校将组织在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为学生离校返乡提供便利和服务。

二、细化工作内容,做好教育引导

1.指导离校学生做好返乡途中和居家期间的个人防护,时刻注意保护个人的人身、交通、财产等安全。安全返乡后主动向书院及辅导员进行报备。

2.教育学生返乡后要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服从学校及属地的双重管理。保持通讯畅通,如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向属地有关部门报备,并告知辅导员,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漏报。

3.教育学生树牢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居家期间继续严格执行学校每日健康打卡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主动向辅导员提前报备行程轨迹,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减少跨地区流动,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赴境外探亲旅游。

4.教育学生提高“六防一避”安全意识,即防诈骗、防溺水、防毒品、防盗、防火、防电,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警惕网络非法平台,坚持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的防范三原则。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严禁参与赌博、封建迷信活动及各类非法聚集活动,切实提高网络、交通、食品和消防等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5.教育学生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一旦发现曾去过的地区有与相关病例活动轨迹交集等情况,务必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属地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管控措施。

6.学生在离校前和宿舍搬迁过程中,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携带好必要的学习用品和书籍,开展宿舍安全自查,提醒每间宿舍最后一名学生离校前务必关好门窗,切断水电,防止被盗事件和其他意外事件的发生。

7.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居家生活,按要求完成后续线上课程及考试。坚持自主学习,主动提升自己,坚持必要锻炼,增强免疫能力,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日常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8.仍未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种的学生,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及加强针。尽量减少非生活必须品网购,避免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国外的代购商品,寄取过程要注意防护及消杀工作。

9.持续关注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风险,减少因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绪,防范化解突发舆情及安全事故的发生。关心关爱困难学生,对特殊学生及时进行帮扶,对发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学生在家如有心理不适情况,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并与辅导员老师联系。

10.有序组织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积极培育毕业生诚信、感恩意识。简化毕业手续办理流程,主动了解并积极解决毕业生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合理需求,细化服务内容,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教育和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平安毕业、文明离校”。

三、其他相关要求

1.各书院要全面落实学生思想稳定和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对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加以关切,积极帮助解决,扎实做好学生近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2.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按照宿舍网格化管理分工,各书院在学生离校前继续坚持值班制度,按照近期工作安排和要求做好学生宿舍的值班值守,排查各类校园安全隐患,确保近期校园稳定和谐。

3.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学生离校后组织或作为中介组织学生外出打工。对于组织者,一经发现,坚决予以制止,并按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2523


作者:王杏    审核:马荣华    编发:杨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