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验收专家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11 作者:刘新 审核:刘富星 责任编辑:杨晨星 浏览次数:10

    4月9日下午,以郑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冰为组长的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验收专家组一行6人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党委书记田道敏,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媛,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教务处、财务处、后勤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了汇报会。

    党委书记田道敏致辞,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办学成果。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的“三全工程”,构建“学校-书院-社区-宿舍”四级网格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全力保障学生心理安全。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狠抓落实、钻研创新,以此次标准化验收为契机,不断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家组组长王冰介绍了此次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验收的重要意义、验收标准及要求。他指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验收是促进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全省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的深入调研,通过以评促建,发掘特色亮点,全面推进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

    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媛以“‘六心育人’ 护航青春成长”为题从夯实体制机制建设“强心”模式、赋能师资队伍建设“育心”力量、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养心”结构、搭建心理实践活动“健心”平台、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暖心”保障、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护心”体系及工作成果等七个方面专题汇报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情况。

    会后,专家组分别与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开展了座谈、随机访谈。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户外素质拓展基地、天使书院、高铁司机健康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高速铁路行车虚拟仿真综合实训中心,并认真查阅了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档案资料。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统筹谋划心理育人格局,从发挥场地设施功能、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完善课程体系结构等方面全方位综合施策,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此次验收既是对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的全面问诊把脉,更是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精准指导。下一步,学校将根据验收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找差距、理思路、明目标、定措施,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深耕细作,持续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发展和职业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