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院的“六朵金花” 绽放在大别山深处的金寨车站
发布时间: 2015-06-12 浏览次数: 148

    最近,全国不少网站和报刊等媒体陆续报道工作在上海铁路局合肥车务段的金寨车站的八位“80后”女大学生的动人事迹,值得骄傲的是这八位“80后”女大学生中有六位是我院2008年毕业生,她们是袁明慧、王敏敬、陈倩、牛小宁、雷桂香、高艳辉。



  左起:王敏敬、余晶、陈倩、牛小宁、袁明慧、雷桂香、高艳辉、徐晨星

    金寨车站地处大别山腹地,是上海铁路局合肥车务段的一个四等小站。2008年12月31日,合武铁路通车后,有8名“80后”的女大学生来到了金寨车站,组建了客运班组。金寨是一片红色故土,也是革命将领的摇篮,据统计,全国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开国将军和数千名高级领导干部在金寨战斗和工作过。然而,由于地处深山,道路不通,出行不便,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如果说这些“80后”的女大学生被分配到这里工作,思想上没有一点想法,那是不客观、不现实的,正如单位的老职工所顾虑的:“这些姑娘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受到父母的宠爱,远离繁华城市来到山区,能否适应,能否坚持下去?”作为孩子们的家长,听说自己宝贵女儿被分配到大山深处工作,则更是放心不下。
    我们郑州铁院的六朵金花面对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没有畏惧,更没有退缩,她们迎难而上,勇敢地站在自己人生征途上的一个新的起点。毕业于我院机电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袁明慧同学,在学校就是一名团干部,而且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说在8个女孩中年龄最小,但是,在这关键时刻,却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高度的政治觉悟。她说“在深山里工作辛苦、寂寞,这是事实,但是,我们的车站和我们8个女孩一样年轻,需要有朝气和热情,更需要有一份责任”。袁明慧同学刚到金寨车站时在手机里的心情日志中有这样一段表述:“我们年轻的心被封锁在这里,以后的我们要共同进退,并肩作战,年轻的车站,年轻的队伍,我要慢慢地进入角色,肩负起这份责任”。姑娘们一致表示,这里是革命老区,是刘邓大军战斗过的地方,在这里工作我们感到特别的光荣,服务老区人民虽苦尤乐。面对新线新站,小姐妹们不等不靠,说干就干,她们不顾辛苦,打扫站场,搬运桌椅,组装衣柜,开辟活动室……,开始与年轻的车站一起成长。她们用勤劳的双手精心打扮着自己的工作、生活的家园,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
    两年过去了,如今,群山怀抱下的金寨车站面貌一新,绿树成行,芳草萋萋,文化飘香。车站已拥有“电子阅览室”、“青年书屋”、“乒乓球室”、多媒体综合活动室“等娱乐设施。走进车站的职工食堂、宿舍、淋浴室、洗漱房,你会发现里面的环境干干净净,物品摆放的整整齐齐,绝不亚于军营。上海铁路局的领导没有忘记这些偏远站区的年轻职工,为金寨车站配备了洗衣机、冰箱、微波炉、消毒柜,由于大山里空气潮湿,合肥车务段还专门为车站配备了烘干机。工作之余,姑娘们清脆的歌声,爽朗的笑声,在深山中回荡。为使自己的青春更加靓丽,把美呈现给广大的旅客,她们自己花钱统一配置了手套、皮鞋和发箍,使得原本单一的铁路制服顿时变得漂亮起来。
    对于姑娘们来说,到了金寨车站不仅是解决呆得住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里干下去,而且要干的好。我们学院毕业的6位同学在学校所学专业基本与现在从事的岗位不对口,铁路客运知识对于她们来说,基本上是一个空白。金寨站设备先进,目前,通过图定列车25对,其中动车组19对,普通旅客列车6对,办理客运动车组列车20趟。车站自建立之初,就摒弃传统的客运管理模式,11个客运岗位,每班6人,实行一班半制,大家采取“轮岗作业、一岗多能”的作业模式,较传统客运生产组织方式减少用工50%以上。从事客运工作的8名女大学生,除值班员外均为售票员,这些售票员还担当着广播、检票、乘降组织、候车服务等作业,职责范围覆盖了客运作业的全部岗位。如何尽快成为能胜任跨工种作业的“复合型”职工,是摆在姑娘们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繁忙的运输工作需要这群年轻人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客运各岗位的作业流程和业务技能。我院毕业生牛小宁同学是这8名大学生中最为勤奋的,姐妹们经常看见她躲在间休室,趴在饭桌上,甚至猫在被窝里学习,她的举动带动了所有姐妹,在这群姑娘里学业务、练硬功蔚然成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较短时间里,她们就熟练地掌握车站客运各个岗位的业务技能,在段上组织的业务考试中,8位姑娘一次性全部通过了中级职业技能鉴定,我院袁明慧、王敏敬同学还被提拔担任了客运值班员职务。由于铁路的通车,缩短了革命老区与外界的时空距离,也带动了红色旅游。每到春天,全国各地老红军、老将军的后代们纷至沓来,大多乘坐动车从金寨站经过前去祭奠亲人,缅怀先烈。面对激增猛长的客流,车站客运人员格外忙碌,服务工作“连轴转”,两年来,金寨车站已安全发送旅客35.4万人。
    光阴似箭。近三年来,这群“80后”的姑娘凝聚在一起,用大山一样的胸怀,用微笑服务温暖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和红军后代们的心,她们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赞誉,先后荣获金寨县“十佳文明单位”,上海铁路局“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和“志愿者标兵”、“优秀团干部”、“三八红旗手”和全路“工人先锋号”、“先进女职工集体”等一个个集体与个人荣誉称号,站长朱其财感慨地说:“这一个个金闪闪的荣誉,就是对这群女大学生坚守山区小站,敬业爱岗,服务老区人民的最好奖赏”。
    郑州铁院的6朵金花在艰苦且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工作,默默地奉献,诠释了年轻一代崭新的精神面貌,为我院争了光,添了彩。愿铁路金花绽放的更加艳丽,更加光彩照人。
                               (注:本文参考和摘录自《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7日的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