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学校概况?
发布时间:2022-06-03 文章作者:晁亚彬 审核人:刘国海 编发:高辉 浏览次数:25190

 问:学校概况?

答: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1年,1958年至1963年举办本科教育,1994年全国首批举办高等职业教育,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河南省唯一公办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学校位于中国铁路重要交通枢纽,河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郑州市中心城区,新校区位于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前景广阔的郑东新区,总占地面积108.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0.0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4.54亿元,其中教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总值3.74亿元,图书馆藏书223.70万册。

学校设置有16个教学院(部)、6个书院,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土木建筑、装备制造、文化艺术、旅游、食品药品9大类55个专业协调发展,形成了面向轨道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电子信息三大主要行业产业的专业布局。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全日制在校生23000余人。现有教职工1500余人,副高级及以上专任教师占30.73%,博士、硕士占78.69%,生师比为15.33。入选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获首批全国黄大年团队(全国10所高职院校之一)、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学团队9个,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3个,省级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省级职教专家3人,中原英才计划-中原教学名师3人,省级名师4人,省级名师培育对象12人,省级骨干教师2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五一劳动奖章各1人,省级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各1人,省级文明教师12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8人。

学校坚持科技兴校,与重点企业、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建立协同创新机制,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以来,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主持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3项,获厅级科研奖励296项,其中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37项,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4项,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70项。发表论文SCI、EI、中文核心等高水平论文643篇。现有国家有效专利624项,其中发明专利267项,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数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四名,2022年位居第六名。

学校始终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复兴梦”的核心文化理念,着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办学实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建校70余年,共培养中高等技术应用型和管理型人才近20万人,为国家轨道交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近年来,学校乘势而上,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河南对外开放,奋力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全面打造“围绕地方有作为、服务行业有贡献、融入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职业院校。

 

学校荣誉:

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

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河南唯一)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

全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全国首批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全国高职高专官微十强

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国家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国家级高铁司机健康与安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全国首批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

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单位

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单位

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院校

国家“双高计划”中期验收评估优秀等次

全国高职院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

全国优秀职院校园媒体

全国卓越影响力高校可视化融媒团队

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

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

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

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全国高等学校“机器人+”产教融合基地首批培育建设单位

首批“未来非洲”职教合作特色项目

河南省文明校园

河南省平安校园

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河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河南省高职院校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

河南省现代学徒制示范点立项建设单位

河南省首批普通高中学生实践基地

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

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

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河南省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河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

河南高校新闻宣传先进单位

河南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先进集体

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

河南省首批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培育单位

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河南省国际化办学特色学校

河南省教育外事工作优秀集体

河南省教育科研网节点单位

河南省高等学校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

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单位

河南省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省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学校

河南省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高校

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

河南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

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奖

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河南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试点单位

“河南省依法治教年”活动暨“六五”普法先进单位

河南省校园法治文化品牌单位

河南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

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