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17 文章作者:晁亚彬 审核人:刘国海 编发:高辉 浏览次数:43353

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

机车车辆学院

Tel0371-60867407  60867146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列车精准操纵及非正常行车情况处置技能、数字化精细检修技能,具有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概论、大学英语、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制图、铁道概论、电力电子技术、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机车牵引与传动系统、列车牵引计算、机车制动机、机车运用与管理、机车司机实务、轨道交通人因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机车柴油机、机车新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工程局、城市地铁公司、机车制造厂、城际铁路及地方铁路的机务部门。 

 

动车组检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动车组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功能原理、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就业创业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使其成为能够从事动车组运用与检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适应时代铁路发展要求。对应地勤机械师、随车机械师等列车运行维护、行车安全的关键作业岗位或岗位群,针对技术升级快、复合程度高、培养周期长、培养难度大等突出问题,重点培养具有高速动车组检修及非正常行车情况处置技能、数字化精细检修技能,具备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概论、大学英语、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动车组制动系统维护与检修、动车组辅助设备维护与检修、动车组控制系统维护与检修、动车组运用与管理、动车组司机实务、轨道交通人因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动车段、动车组检修基地、中车集团、城市地铁、城际铁路、地方铁路、各铁路局的车辆检修运用部门。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驾驶、检修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城轨列车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功能原理,具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就业创业能力、职业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使其成为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与驾驶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应车辆检修岗位、乘务岗位等城轨列车关键作业岗位或岗位群,针对技术升级快、复合程度高、培养周期长、培养难度大等突出问题,重点培养具有城轨列车维护和保养技能、精细检修技能、驾驶技能,具备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人工智能概论、大学英语、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城轨车辆检修、城轨车辆电气控制、城轨车辆制动、城轨车辆空调、城轨行车组织、城轨行车规章、轨道交通人因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等课程。

就业方向:地铁公司、城际铁路、铁路局、工程局、地方铁路的车辆检修运用部门及城轨车辆制造厂。 

 

铁道车辆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铁道车辆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功能原理,对应检车员、钳工、电工等车辆运行维护的关键作业岗位或岗位群,具有铁道车辆运用、检修及非正常行车情况处置技能、数字化精细检修技能,具备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人工智能概论、大学英语、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气控制与PLC、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车辆制动装置、客车电气装置、车辆动态检测技术、车辆运用与管理、客车空调装置、轨道交通人因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铁路集团公司、工程局、城市地铁、城际铁路、地方铁路的车辆检修运用部门及车辆制造厂。

 

护理学院

Tel0371-60867365   60867053

护理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素质、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护理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卫生医疗等单位,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老年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结构与功能、药理、病理、健康评估、护理基本技术、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老年护理、社区护理等。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卫生医疗等单位从事临床各科护理及护理管理、康复护理、家庭护理、社区护理及老年保健等。

 

护理(ICU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医学和护理学基本理论及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和人际交流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护理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急危重症病人病情观察的方法、重要脏器功能的监测方法、急危重症病人的常用护理措施及常见临床各科急危重症的急救和监护措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结构与功能、药理、病理、健康评估、护理基本技术、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呼吸治疗技术、危重症监护技术、急救护理等。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卫生医疗等单位从事临床各科护理及护理管理、康复护理、家庭护理、社区护理及卫生保健等,尤其是可在大型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的综合ICU和专科ICU从事急危重症病人的护理工作。 我院是国内首家开设院校,是全国高职高专ICU护理培训牵头院校,该专业方向在全国具有领先和示范性。

 

助产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基础医学、基础护理、助产等知识,具备孕期健康指导、正常分娩接生、新生儿护理、异常分娩的识别和配合处理的能力,具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助产和临床护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结构与功能、药理、病理、健康评估、护理基本技术、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学、产科学、儿科护理等。

就业方向:各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妇幼保健机构的助产、护理和儿童保健岗位或管理岗位。

 

呼吸治疗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呼吸治疗专业知识,具备呼吸治疗技术监测评估、方案实施、数字化技能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机械通气、气道管理、氧疗、气道廓清、居家呼吸康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人工智能概论、人体结构与功能、医学免疫与病原生物、生物化学、药理、病理等医学基础课程;心肺解剖生理学、呼吸治疗设备、呼吸治疗药理学、呼吸治疗学基础、呼吸系统疾病、儿童呼吸治疗学、机械通气、重症监护、呼吸治疗技术专业英语等专业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呼吸治疗科(组)、综合及专科ICU、呼吸科、急诊科、康复医学中心以及社区医疗中心等。

 

运输管理学院

Tel0371-60867068  60867015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客运服务、客运组织、票务处理、安全应急等专业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与服务、票务处理、城轨安全应急处置等业务技能,从事轨道交通运输第一线运营管理业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城轨运输设备、城轨线路与站场、城轨客运服务与礼仪、自动售检票系统及票务管理、城轨机电设备及运用、城轨行车组织、城轨客运组织、城轨安全与应急处理及铁道概论等。

就业方向:专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包括地铁、轻轨、城际铁路)正线控制中心的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两大岗位群,具体从事行车调度员、车站值班站长、行车(客运)值班员、站务员,车辆基地的调度员、信号员等岗位,同时也可面向铁路运输企业的行车和客运岗位。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铁路行车组织、铁路货运组织和铁路客运组织适度专业理论基础,具备较强的铁路行车组织、铁路货运组织、铁路客运组织方面的专业技能,从事铁路运输和其它轨道交通运输生产第一线运营管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铁路线路与站场、铁路机车车辆、铁道信号与通信、铁道供电、铁路客运组织、车站调车工作、接发列车工作、车站作业计划与统计、铁路货运组织、列车调度指挥、铁路行车规章、铁路行车安全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面向铁路运输企业的货运组织工作(货运员、货运计划员、货运核算员、货运安全员、货运值班员等)、行车组织工作(车站调度员、车站值班员、助理值班员(内勤、外勤)等)、调车工作(调车区长、调车长、制动员、连结员)、行车调度工作(列车调度员、货运调度员、客运调度员、计划调度员)、客运组织和旅客运输服务工作(售票员、客运员、列车员、行李员)等。同时,本专业也可面向城轨运输企业的行车和客运岗位,以及物流企业的仓储及运输管理岗位。

 

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物流管理扎实职业知识、具备一体化物流作业方案的设计与实施,以及物流核心环节的作业管理能力,熟练的职业技能和正确的职业态度,可从事货运(航空、铁路、公路)组织、仓储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管理、国际货运代理、报关报检、物流业务营销等物流业务操作和基层管理,具有职业岗位发展潜力,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在和未来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物流基础、铁道概论、物流运筹规划、跨境电商实务、物流运输与组织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营销、物流设施设备、条码技术与应用、国际货代报关报检、物流法律法规、物流成本管理、铁路货运组织、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专业面向第三方物流、供应链、仓储、配送企业和流通领域、生产领域的物流岗位。具体可从事公路、航空、铁路运输企业的货运管理(货运员、运输调度员、运输主管)、仓储管理(仓储管员、仓储主管)、配送管理(配送员、配送主管)、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采购员、供应链管理师)、物流市场开发(市场专员、市场开发主管)、物流项目管理(计划员、项目经理)、物流信息管理(信息管理员、信息主管、数据分析师)、货代报关(报关员)等工作。

 

电气工程学院

Tel0371-60867298   60867144

铁道供电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电气化铁路供电领域,培养从事变(配)电、接触网及电力线路安装、运行、检测、维修等一线工作,具有工匠精神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轨道交通高压设备测试,接触网,牵引变电所运行检修,继电保护,电力线路运行与检修,牵引供电规程与规则,中级电工岗位技能训练,铁道供电技术专业跟岗实习。

就业方向:铁路运营企业的供电系统检修和运用部门一线岗位,可迁移岗位为供电调度员、供电安全监察以及面向车间、领工区和生产管理部门的技术负责人。也适用于电气化铁路施工企业、电力厂矿企业及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等部门相关技术岗位。 

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各大城市地铁运营部门,培养从事接触网工、变电值班员、变电维修工等工作岗位,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线路运行与检修,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轨道交通高压设备测试,城市轨道交通供变电技术,城轨交通继电保护,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城轨供电规程与规则,单片机应用技术,中级电工岗位技能训练,城轨供电专业跟岗实习。

就业方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供电系统检修和运营部门一线岗位,可迁移岗位为供电调度员及车间、工区和生产管理部门的技术负责人。也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供电施工企业、电气化铁道供电技术相关部门相关技术岗位。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 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 培养从事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与维护,自动控制系统生产、安装及技术改造,电气设备、自动化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自动控制系统,供配电技术,组态技术,中(高)级电工岗位技能训练,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跟岗实习。

就业方向:电工、维修电工、电器设备安装工、电气控制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系统检修和运用部门一线岗位,培养面向车间和生产管理部门的技术负责人。也适用于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控制等部门相关技术岗位。

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高速铁路轨道、路基、桥涵、隧道、信号、接触网等设备设施综合维修一体化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高速铁路基础设施运营维护领域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工程测量,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通信信号电源,机械制图,单片机应用技术,工程力学,高速铁路接触网,高速铁路区间闭塞设备,列车运行自动控制,高速铁路轨道工程施工,高速铁路线路监测与养护,高速铁路信号基础设备,高速铁路信号联锁设备,高速铁路高压供电设备,高速铁路桥隧监测与养护,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导论,高速铁路安全工作规则,高铁基础设施联合数据分析,高铁基础设施联合作业防护,高铁道岔联合维护,高铁隧道联合维护,高铁工电供一体化跟岗实习。

就业方向:高速铁路运营及维护企业的基础设施运维领域,从事对高速铁路的铁路线路、路基、桥涵、隧道、信号、牵引供电接触网及附属设备进行检测、施工、养护、维修的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适应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培养具备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能力及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及自动化生产线系统集成能力,适应机器人行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工业机器人1+X应用编程证书考核,工业机器人视觉,机器学习与应用,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工业机器人专业跟岗实习。

就业方向:汽车、机械加工、食品、新能源等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安装、编程、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

Tel0371-60867409   60867292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机电设备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管理、维修及技术服务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自动生产线运用与维护、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英语、应用数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概论、职业素养等公共课程;《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绘图》、《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械CAD/CAM》、《传感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自动生产线》、《运动控制技术》、《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智能制造系统》、《电气控制技能实训》、《PLC编程技能实训 》等专业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轨道交通及地方机电行业,大型机电设备制造企业、铁路局机电设备检修岗、地铁机电设备检修岗、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售后服务单位、机电设备运用管理部门等。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数控编程、数控加工和数控设备维修及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的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机械设备维修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控设备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编程、数控维修、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应用数学、机械工程材料、电工技术、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数控车削加工技术、数控铣削加工技术、数控机床、机械CAD/CAM、多轴加工技术等。

就业方向:机械制造行业、大型国企、外企、合资企业、机械电子设备运用管理部门。

 

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电技术必备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职业素养与职业综合能力,面向铁路工务机械部门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从事大型养路机械驾驶、作业与检修保养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应用数学、人工智能概论、机械工程材料、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传感检测技术、内燃机构造与维修、铁道概论、铁路轨道与修理、大型养路机械电气控制技术、铁路大型捣固设备及运用、钢轨打磨设备及运用、铁路清筛设备及运用等。

就业方向:铁路局、铁道工程局、城市轨道交通等。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具备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较强实践能力,具备从事城市轨道机电设备操作、运行监控及检修等岗位群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基础、计算机基础、电气控制及PLC、传感检测技术、城轨概论、城市轨道交通给排水工程、城市轨道交通低压配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FAS系统、城市轨道交通通风与空调工程、城市轨道交通AFC系统及检修、站台门技术及检修、电梯电扶梯系统及检修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城市地铁公司、地铁机电设备制造公司,从事地铁车站BASFASAFC、给排水系统、电扶梯、站台门、低压配电、通风空调等设备的制造、安装、使用及检修工作。

 

电子工程学院

Tel0371-60867141   60867921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客运专线、地方铁路、企业专用线等轨道交通领域,培养具有铁道信号自动控制设备的操作、维护、检修、管理及工程施工能力和智能化电子仪表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信号电源、信号基础设备、信号联锁设备、区间闭塞设备、信号工程施工、行车调度自动控制、列车运行自动控制、信号微机监测、信号继电控制电路维护、铁路信号业务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有铁路、客运专线、城市地铁、地方铁路、企业专用线的电务行业、电子集团公司等。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信号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主要面向城市地铁、城市轻轨、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培养具有地铁信号自动控制设备、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设备的操作、维护、检修、管理及工程施工能力和智能化电子仪表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城轨概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信号电源、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信号基础设备、信号联锁设备、信号工程施工、区间闭塞设备、信号继电控制电路维护、城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信号微机监测、城轨信号业务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城市地铁、城市轻轨、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的电务行业、电子集团公司等。

 

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制造与维护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掌握铁路通信和信号设备的基本结构、基本工作原理、技术指标和生产工艺等基础知识,具备铁路通信和信号设备生产、安装、调试、检测和试验能力,从事铁路通信和信号设备装配、调试、试验、维护、工艺编制管理、安装施工以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路基础、电子测量与智能仪器、信号基础设备、通信信号产品制造与工艺管理、信号联锁设备、电路板卡检测与维修和通信信号设备检测与维护等课程。

就业方向:通信和信号设备工厂、工程公司、国家铁路、城市地铁、地方铁路、企业专用线的电务行业、电子集团公司等。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制造、运用与维护、技术支持与营销服务等领域,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制造、集成电路测试、生产管理、运用维护、技术支持、技术服务与营销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现代PCB设计与工艺管理、通信电路基础、微机原理、单片机应用技术、EDA应用技术、电子测量与智能仪器、嵌入式技术、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企、外企、合资企业、电子集团公司、计算机公司、信息技术公司等。

 

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网络方向)(两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面向通信工程、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系统运营、通信服务外包等企业,掌握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以及信息化技术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能够从事移动通信系统的施工、维护、组织、管理并适应全球化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通信原理、数据通信技术与应用、电信工程项目实施、光传输技术与应用、LTE移动通信技术和移动通信网规网优等课程。

就业方向:大型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通信工程公司、通信系统运营商、通信服务外包商及电子集团公司等。

 

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面向城市地铁、国有铁路、高速铁路和公用通信等领域,掌握铁路通信与信息化技术理论知识及铁路通信与信息化网络设备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技术规范、维护标准,施工工艺等基本知识,具备铁路通信设备和计算机网络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故障处理的能力,从事铁路通信设备和网络设备的安装、维护检修、故障处理、通信工程施工以及技术改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通信导论、电子技术、通信电路基础、通信原理、数据通信技术与应用、光传输技术与应用、数字调度通信系统、通信线缆工程、铁路移动通信系统、视频监控技术与应用和列车无线调度通信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有铁路、地方铁路、铁路工程公司的铁路通信部门和通信行业设备代维企业等。

 

铁道工程学院

Tel0371-60867092  60867983

铁道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铁路工程施工与养护技术,突出铁路线路、桥梁、隧道等设施的监测与养护技能,获得施工员、工程测量工和线路工、桥隧工的基本训练,能够胜任高速、普速铁路工程建设与运营维护生产一线技术应用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铁路工程测量技术应用、铁路轨道工程施工、铁路路基施工、铁路线路监测与养护、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铁路桥隧监测与养护、铁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铁路轨道精测精调实训等。

就业方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各铁路局(公司)及地方铁路运营企业;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筑等铁路工程施工、勘测及设计企业。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施工与养护技术,具备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检测及养护维修等工作能力,获得施工员、工程测量工以及线路工、桥隧工的基本训练,能够胜任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与养护生产一线技术应用与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城轨工程测量技术应用、隧道及地下工程施工、桥梁工程施工、轨道工程施工、城轨线路监测与养护、城轨桥隧监测与养护、轨道交通工程概预算、城轨工程线桥隧施工、监测与养护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城市轨道交通类企事业单位、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通、中国建筑及各地市政工程公司等工程施工企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检测、轨道线路故障检修、轨道线路维护等工作。

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面向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的现场专业人员为主要就业岗位,掌握土木工程技术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实施专业技能岗位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建筑工程施工生产一线,从事技术应用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施工组织、BIM土建建模技术、建筑施工图识图、建筑力学、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房屋建筑构造、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与建筑电工、建筑工程法规与施工安全、施工资料管理实务、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土木工程施工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企业、建筑咨询企业、建筑设计单位、建筑工程管理单位等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工程项目组织、现场施工管理、质量监控、施工安全、材料应用、技术资料管理及土建施工合同预算等业务工作。主要岗位是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测量员等。

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面向建筑业、房地产业、工程造价咨询等行业(企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备从事建设工程全过程、多专业造价创新管理所需要的职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胜任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等公司的BIM建模师、造价员岗位,在建筑、房产和造价咨询公司应用BIM技术从事工程造价确定和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造价与控制、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BIM土建建模、BIM机电建模、BIM算量软件、BIM造价管理、BIM集成技术、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基建部门等。

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突出高速铁路施工测量、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监测与养护技能,获取职业岗位必需的基本能力,能够胜任高速铁路测量、施工、试验、运营维护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制图、铁道概论、建筑力学、建筑工程CAD、工程测量、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高速铁路施工测量技术应用、钢筋混凝土施工、高速铁路轨道工程、高速铁路线路监测与养护、铁路路基施工、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高速铁路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铁路桥隧监测与养护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各高速铁路工程施工、勘测、设计企业,各铁路局高速铁路养护维修部门及其它土木工程施工企业。

 

商学院

Tel0371-60867078   60867396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扣铁路办学特色,通过对旅游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掌握旅游专业理论及行业技能,在铁路研学、乡村旅游和境内外铁路专线定制旅行服务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培养能在各文旅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研学指导、培训教育等工作,满足旅游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定制旅行管家服务、研学旅行实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景区服务与管理、河南特色旅游、导游业务、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英语、商务礼仪、人力资源管理、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法规、旅游地理与文化、旅游心理学、餐饮服务与管理、茶艺、旅游规划CAD绘图。

该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是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点、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员单位、河南省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和“1+X定制旅行管家服务职业技能认定点。有电影小镇、建业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森泊度假乐园、中原铁道国际旅行社、康辉国际旅行社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充分满足教学需要。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国家导游资格证书、定制旅行管家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铁路研学旅行策划、境内外铁路专线定制旅行、国内导游、国际领队及乡村民宿、主题乐园、休闲度假区、五星级酒店等运营管理工作。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对现代饭店经营管理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从事本专业领域工作的基本能力,主要面向五星级酒店和大型餐饮企业集团,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商务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酒店数字化概论、现代饭店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酒水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宴会设计、商务礼仪、酒店市场营销、旅游心理学、茶艺、酒店专业英语、旅游法规、基础会计。

该专业建有仿真情境的校内实训室,其中包括餐饮实训室、客房实训室、茶艺实训室、调酒实训室、酒店管理教学软件、礼仪实训室以及商务服务实训室等,校外在多家国内外五星级品牌酒店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前厅运营管理证书及调酒师、茶艺师等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从事五星级酒店前厅、客房、餐饮管理及相应的服务工作;酒店业市场营销工作;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国家相关行政管理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会议服务与管理工作。

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会计(交通运输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密对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会计业务的需求,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熟悉经济、管理等相关知识,精通会计业务核算、财务分析和会计信息技术处理及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财务会计实务、统计技术、纳税实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实务、大数据财务基础、管理会计实务、智能财税实务、大数据财务分析、会计专业英语、智能审计实务、企业资源计划等。

就业方向:专业面向各级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各类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统计、计划岗位,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出纳、会计、财务管理、办税会计以及会计中介服务行业的代理记账、财税咨询等职业岗位。具体可从事出纳、一般会计,以及成本会计、固定资产会计、薪资会计、往来会计、总账会计、税务会计、会计主管、管理会计等工作。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通过对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旨在培养熟悉国家经贸政策法规,具有良好的市场敏感度,具备市场调研技术,掌握营销策划方案的编制方法,熟悉网店运营和站内站外推广工作,精通短视频内容策划及制作、视图处理及文案写作,具备主流新媒体平台运营和推广技巧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会计基础技能、市场营销基础、消费心理与行为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推销技术、视图处理、新媒体营销、网店运营推广、分销渠道管理、连锁门店运营管理、电子商务应用、广告实务、商务礼仪、市场营销策划等。

就业方向:专业面向各种企业、事业单位的营销岗位,能够胜任大数据营销、推销服务、市场调查、市场开发、销售管理、广告策划、营销咨询、客户关系管理、新媒体营销、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活动策划、网店运营及推广、文案编辑等职业岗位。同时,本专业也可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工作。

 

医学技术与工程学院

Tel0371-60867323  60867321

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扎实的检验医学基础理论知识,会熟练操作多种检验项目,能在医院检验科、中心血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剂公司、检验试剂或仪器公司工作,从事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生物制剂生产、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人工智能、中华传统文化、人体结构与功能、医用化学、病理检验技术、临床疾病概要、临床检验技术、微生物检验技术、免疫检验技术、生物化学检验技术、血液检验技术、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寄生虫检验技术、临床实验室管理、临床检验仪器、创新创业及职业发展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级医院检验科、中心血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剂公司、检验试剂或仪器公司、其它医学检验相关拓展领域;可独立创办专业实验室等技术服务机构;也可进一步在相关专业及其分支领域继续深造获得更高层次就业

 

眼视光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眼视光、眼科学及相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熟练掌握眼视光技术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熟练从事验光配镜、角膜塑形镜验配、视觉训练、眼保健等技术工作与相关业务管理工作、独立从事视觉保健服务相关工作等岗位(群)的医学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人工智能、人体结构与功能、医学免疫与病原生物、药理、眼的局部解剖、眼视光应用光学、眼镜营销与管理、临床疾病概要、眼科学、双眼视与低视力、眼镜定配技术、角膜接触镜验配技术、屈光与验光技术、眼保健与眼病预防、视光实务、眼镜商品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级医院眼科(或眼科专科医院)、眼病防治与保健机构、各级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部门、视光公司;可独立创办眼视光技术专业服务机构;也可根据国家政策进一步在相关专业及其分支领域继续深造获得更高层次就业。

 

康复治疗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康复医学及相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熟练掌握康复治疗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康复科、独立康复理疗中心、家庭、社区康复治疗技术服务机构,从事康复保健和康复治疗工作等岗位(群)的医学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人工智能、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运动学、中国传统康复技术、康复功能评定、运动疗法技术、作业治疗技术、理疗、言语治疗技术、神经康复、肌肉骨骼康复、内外科疾患康复、儿童康复、康复工程技术、营养与康复、康复心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综合医院康复科或独立康复理疗中心、康复医院、疗(休)养院、老年公寓、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站)等康复技术服务机构;可独立创办专业康复技术服务机构;也可根据国家政策进一步在相关专业及其分支领域继续深造获得更高层次就业。

 

康复治疗技术(心肺康复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适应21世纪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和康复治疗领域发展需要的,掌握一定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心肺康复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毕业后能在卫生、残联、民政系统下属的各级医院(包括社区医院、儿童医院、专门的康复医院)的康复部门、心内科、心外科、呼吸科、器官移植等部门从事心肺功能康复工作,在康复器材公司等相关岗位工作的医学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人工智能、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诊断学基础、中国传统康复技术、心肺康复药物治疗、临床营养学、理疗、康复功能评定、运动疗法技术、作业治疗技术、心电图解析、心肺功能评定、心肺康复、临床康复、机械通气、康复心理等。

就业方向:康复治疗技术(心肺康复方向)专业学生的职业范围主要为各级医院(包括社区医院、儿童医院、专科康复医院)的康复部门、心内科、心外科、呼吸科、器官移植等部门,也可根据国家政策进一步在相关专业及其分支领域继续深造获得更高层次就业。

 

药学院

Tel0371-60867332  60867316

药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药品安全合理使用、安全生产、质量检验、法律法规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医药企事业单位的药师、制药工程技术人员、医药商品购销员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药品调剂、静脉用药配置、用药指导、药品生产、质量检验、药品销售及物流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人工智能概论、人体结构与功能、病理、医学免疫与病原微生物、基础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生化药品、临床疾病概要、中医药学概论、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临床用药指导、药事管理与法规、医药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各级医院药剂科、药品监督检验机构、医药企业等单位,从事药学服务、药品销售、药品生产、药品监督管理等岗位工作。该专业就业领域宽泛,职业发展空间大,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

 

中药学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中药栽培、生产、经营、鉴定、调剂、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医药企事业单位的中药药师、中药炮制与调剂、中药制剂、中药检验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中药调剂、中药炮制、中药种植、药品销售及物流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人工智能概论、基础化学、分析化学、人体结构与功能、中医学基础、药理学、药用植物与采集技术、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商品学、中药制剂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医药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各级医院中药药剂科、医疗保健机构、医药企业等单位,从事中药药学服务、中药生产、药品销售、药品质量检验等岗位工作。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步伐不断加快,该专业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地基本路线,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控制及监督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等从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过程中质量检测、质量控制、监督管理及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人工智能概论、基础化学、分析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源性疾病与控制、药学基础知识、食品质量管理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风险与控制、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理化检验、食品原材料质量控制、食品生产实务、药事管理与法规、功能性食品学、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

就业方向: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各级商检、食品卫生防疫岗位群;食品、药品企业质量控制岗位群;第三方质检技术服务业;农产品食品检验;健康管理与营养配餐;公共营养指导;餐饮业等。该专业就业领域宽泛,职业发展空间大,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

 

■药品经营与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药品商品信息、仓储物流、市场开发、电子商务及合理使用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行业、医药企事业单位的药品购销员、药品储运员、医药代表职业群,从事药品采购、药品营销、药品销售服务、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药品物流管理、零售药店管理、医药电子商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人工智能概论、人体结构与功能、病理、医学免疫与病原微生物、基础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生化药品、临床疾病概要、中医药学概论、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商品学、医药营销、药品储运、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药品经营企业管理、零售药店管理实务、医药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各级医药流通企业、医药零售企业、医疗保健机构等单位,从事药学服务、药品销售等岗位工作。随着“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步伐不断加快,该专业就业领域宽泛,职业发展空间大,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100%

 

 

艺术学院   

Tel0371-60867372   60867065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好的服务、管理及协调应变能力,从事高速铁路列车乘务或车站客运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铁道概论、高速铁路行车技术管理、艺术概论、高速铁路客运设备设施、铁路客运规章、旅客服务心理学、高速铁路客运组织、高速铁路客运安全与应急、高速铁路客运服务礼仪、高速铁路客运乘务实务、形象塑造与形体训练、普通话与播音艺术、客运服务沟通技巧、高速铁路客运服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国家铁路、地方铁路、大型企业铁路运输部门,在车务段(车站)、客运段等部门,从事铁路列车乘务、车站客运服务等工作,在城市轨道交通部门从事站务管理工作。

 

钢琴调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钢琴调律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钢琴调律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和解决钢琴技术问题的综合能力,从事钢琴调律、钢琴制造与维修、乐器销售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乐理、视唱练耳、钢琴调律原理与应用、钢琴结构与组装工艺、钢琴木材与涂饰工艺、钢琴调律技术、钢琴调整维修技术、钢琴码克拨音、钢琴演奏、中外音乐欣赏、电脑录音技术、乐器概论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各级各类艺术团体、培训机构、文化馆站、钢琴组装制造企业、琴行,从事钢琴调律、钢琴制造与维修、钢琴教学、销售与售后服务以及管理等工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建筑装饰装修设计、施工与管理基本知识,具备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管理、施工图绘制、工程信息管理能力,从事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装饰材料、构造与施工、3dsMax软件应用、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AUTOCADV-Ray渲染及效果图后期处理、建筑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建筑装饰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建筑装饰工程制图与识读,建筑工程法规,装配式装饰装修设计,BIM软件应用基础,室内家居空间设计、室内公共空间设计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工程监理、设计单位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在施工、室内设计、质量、安全、资料、标准等岗位群,从事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技术与管理等工作。

 

室内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室内艺术设计及其理论知识,具备室内艺术设计策划、表现和创新能力,从事室内空间设计、室内软装设计、室内设计工程施工指导与项目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构成基础, 3dsMax软件应用、VRay渲染及效果图后期处理,建筑装饰施工图绘制AUTOCAD,建筑装饰材料构造与施工,室内软环境设计,家装场景化营销,全屋定制家居设计,室内公共空间设计,景观设计与表现,商业展示空间设计,建筑漫游动画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房地产行业的室内设计类公司或部门,在室内设计、软装设计、施工监理等岗位群,从事室内空间设计、室内软装设计、室内设计工程的施工指导与项目管理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艺术素养,熟悉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视觉传达设计与创意能力,从事视觉传达设计、视觉创意与策划、数字媒体下设计与创作的新型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设计概论、设计素描、构成基础、装饰图案基础、平面设计软件、图形创意与思维、字体设计、摄影、编排设计、标志设计、插画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VI设计、UI设计、AE动效设计、Axure原型设计。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品牌设计公司、广告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策划和设计部门、设计工作室、印刷印务公司,在视觉传达设计、视觉创意与策划、数媒下的设计与创作等岗位,从事视觉设计的策划、创作、技术及其管理工作。

 

人工智能学院

Tel0371-60867098  60867137

计算机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Web前后端数据交互、响应式开发、软件测试等知识,掌握web前端开发、JavaWeb应用开发技术技能,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从事服务数字产业的应用软件设计开发、测试运维、技术支持、产品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应用技术、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页面制作、软件工程与UML建模、软件体系结构与架构技术、PHP技术与应用、软件测试、JavaWeb开发技术、JavaWeb框架开发、JavaWeb架构设计与开发、Web前后端数据交互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维护、产品推广、技术服务及与信息技术应用的相关岗位。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产教融合,实施1+X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掌握信息安全基本理论与网络管理基础知识,熟悉网络信息安全法律法规,具备信息安全综合应用能力、网络系统综合管理能力和信息安全、网络管理新技术持续学习能力,能够从事信息安全系统的集成、管理和维护、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数据安全与恢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网络攻防技术、防火墙与上网行为管理、VPN与应用交付技术、网络系统安全运行与维护、Windows/Linux组网技术、Web网站安全技术、网站开发与代码审计、MySQL数据库应用技术、数据恢复技术、网络互连技术等。

就业方向:从事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Web安全管理与评估、渗透测试、数据安全维护与管理、系统安全测评等岗位工作。

 

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聚焦物联网产业链,以物联网系统集成、物联网工程技术应用、物联网智能终端开发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物联网系统运行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实施、传感网应用开发、物联网智能终端应用开发等岗位所需的专业、方法、社会能力的物联网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技术、Zigbee技术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传感器及射频技术、传感网应用开发、Java程序设计、Android开发与设计、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等。

   就业方向:面向物联网行业,从事物联网系统运行与维护、物联网系统实施、传感网应用开发、物联网智能终端应用开发等岗位;同时也可从事网络集成公司、软件开发公司、铁路局等企业的物联网相关岗位。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以“创意”为出发点,以“设计、制作”双能力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等能力,能够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设计、开发、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原理数字图形图像制作、UI图标设计、3DSMAX动画制作、Substance Painter贴图、VR/AR三维动作设计与制作、Primere视频编辑、After effects特效技术、Unity 3DVRUnity 3D中的开发应用、lumion快速可视化应用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动漫游戏、网络传媒、软件开发等行业,以及房产动画、装饰装潢、建筑设计、出版等商业文化单位,从事虚拟现实开发、产品概念设计、策划、角色造型设计、三维建模、全景视频缝合等工作。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信息科学、数理统计和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熟练掌握人工智能编程语言、数据标注与数据集制作、机器学习算法、深度学习算法,掌握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的应用开发方法,面向智能产业与智能服务领域,能适应智能应用开发、智能系统实施与维护、智能产品售前与售后等岗位需求的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嵌入式ARM技术、MySQL数据库应用技术、智能机器人原理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机器学习、TensorFlow技术应用、深度学习、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机器视觉技术应用、OpenCV 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工程应用等。

就业方向:人工智能数据清洗与标注、人工智能产品与应用的项目实施和运营与维护、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的销售与服务、人工智能产品与应用的开发和测试。

 

国际教育学院  

Tel:0371-60867477  60867357 

项目背景

1.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相关法规,共同举办现代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与会计三个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利用项目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培养特色人才出发,发挥中澳双方的优势,培养不仅具有较强英语应用能力,同时又具有较强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国际技术技能型人才。

2.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交通大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相关法规,开办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铁道供电技术、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六个专业,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高铁走出去”发展战略。主要培养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的国际化轨道类技术技能型人才。

3.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加拿大诺奎斯特学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相关法规,开展护理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利用项目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从培养特色人才出发,发挥中加双方优势,培养不仅具有较强英语应用能力,同时又具有较强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

 

教学特色

1.根据培养应用性、复合型、外向型人才需要,中澳双方根据培养目标,共同制定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双方选派有专长的中外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外方所提供的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占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实行双语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双方共同制订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部分课程实行双语教学。我院选派有经验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在学院任职、任教;俄罗斯交通大学选派优秀教师来院授课,双方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和评估,共同做好教学与管理,保证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俄罗斯交通大学认可我院部分学分,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基础。

3.中加双方根据培养目标,共同制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质量评估体系,由我院负责教学管理,诺奎斯特学院负责派遣教师承担1/3以上的专业课教学工作,对项目教学的全过程进行指导,并负责提供英语课程教师。

 

文凭与就业

1.毕业文凭

三年学业期满考核合格后,颁发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专学历证书。

2.继续深造

①学院努力为有意向出国深造的学生创造机会并代办相关手续。毕业后学生可以选择赴英国或澳大利亚继续攻读学士、硕士学位。具体条件: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雅思英语成绩达到规定要求(雅思最低5.0分)。现代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毕业生,均可以选择赴英国或者澳大利亚继续攻读相关专业本科课程和硕士课程,进而获得国际认可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②根据我院与俄罗斯交通大学签署的相关协议,学生在我院学习两年后可直接升入俄罗斯交通大学相关本科专业就读,通过两年的学习,考试合格即可获得该校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为了鼓励学生学好俄语,学生入校即全程配备俄罗斯外教。对出国深造的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

③根据我院与诺奎斯特学院签署的协议,学生在我校学习期满,获得毕业证书后,通过诺奎斯特学院考核,可至该院学习一年,成绩合格将获得诺奎斯特学院颁发的证书。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政策,学生毕业时经选拔、推荐可以参加河南省“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获得本科文凭。

3.就业

学生三年学业期满,学院将根据“双向选择,学校推荐”的原则,向国内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国有特大型企业、省内外三甲医院和其他用人单位推荐录用。

 

市场营销(数字营销方向)(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与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合作开设,培养熟悉通行的国际市场规则和惯例;能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并发掘客户需求,进而销售商品(服务);能开展基层销售管理工作并制定执行营销策划方案;具有熟练的英语商务交流能力;能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店铺运营和客服工作;能在对外贸易平台开展销售和市场推广工作;具有较强的国际商务沟通和国际市场营销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市场学基础(外方)、国际贸易实务 、电子商务应用、跨境电商实务、新媒体营销、视图处理、新媒体文案创作与传播、市场营销策划、推销技术、市场调研(外方)、服务营销(外方)、购买行为学(外方)、零售管理(双语)、供应链管理(外方)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适应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求,在互联网企业及各类传统工商企业中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产品管理、市场推广、大数据营销、新零售、新媒体营销、跨境电子商务、对外贸易等相关工作。

 

现代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能用英语处理日常工作,具有运用现代化办公技术的实际工作能力,在社交、礼仪等方面具备应有的素养,具备物流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处理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的外向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会计学概论、数据库原理、市场营销和企业家概论、经济和国际贸易、商业金融、人力资源学、服务营销学和关系营销学、决策及解决问题、国际及全球商务、管理学、人事及组织管理、物流运输与管理、采购实务、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面向制造、物流、大型连锁、对外贸易等各类涉外企业,主要从事仓储、配送、运输管理等物流管理相关工作。学院与国外合作高校建立了“学分互认、学士、硕士连读”机制,为学生继续深造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大数据与会计(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与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合作开设,致力培养熟练运用中英双语,系统地掌握工商管理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企业会计核算、纳税事务、审计等专业技能,熟悉国际会计准则,通晓国际会计知识,掌握国际市场金融运作,能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会计、审计事务所、金融机构等从事会计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现代化办公能力,能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学(双语)、金融市场原理(外方)、商业金融(双语)、商业会计(外方)、财务会计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双语)、纳税实务、成本会计实务、智能财税实务、商业统计(外方)、大数据财务分析、供应链管理(外方)、会计信息系统(外方)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可面向各种具有涉外业务企业的会计工作及出口退税的申报等,也可在内资企业从事会计核算、出纳、统计、纳税申报等工作,在财务公司从事财务代理等。同时学院与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建立了“学分互认、学士、硕士连读”机制,为学生的继续深造和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

 

护理(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护理专业基本知识和技能,能熟练的分析和解决护理实践中的常见问题,有较强的英语口语及阅读能力,能够在英语环境内从事护理服务的国际紧缺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英语精读、英语口语、国际护理基础、国际健康保健与护理、健康护理英语、人体结构与功能、药理、健康评估、护理基本技术、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学、老年护理等。

就业方向:各级各类卫生医疗单位从事临床各科护理及护理管理、康复护理、家庭护理、社区护理、卫生保健等工作;国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涉外护理服务工作;获得相应国际执业资格证书后,可以在境外从事相应工作。学院为有条件出国深造的学生创造机会,提供相应的服务。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列车精准操纵及非正常行车情况处置技能、数字化精细检修技能,具有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俄语实践、人工智能概论、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制图、铁道概论、电力电子技术、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机车牵引与传动系统、列车牵引计算、机车制动机、机车运用与管理、机车司机实务、轨道交通人因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机车新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内外铁路、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机车运用、检修;机车调度和管理等。

 

铁道供电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面向电气化铁路供电领域,培养从事变(配)电、接触网及电力线路安装、运行、检测、维修等一线工作,具有工匠精神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口语,俄语听力与口语,俄语实践,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高电压技术,接触网,电力牵引供变电技术,继电保护,电力内外线工程,牵引供电规程与规则,中级电工岗位技能训练,铁道供电技术专业跟岗实习。

就业方向:铁路运营企业的供电系统检修和运用部门一线岗位,可迁移岗位为供电调度员、供电安全监察以及面向车间、领工区和生产管理部门的技术负责人。也适用于电气化铁路施工企业、电力厂矿企业及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等部门相关技术岗位。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掌握铁道运输行车组织、货运组织和客运组织适度专业理论基础,具备较强的铁路行车工作组织、铁路货运工作、客运工作组织方面的专业技能,从事包括国际国境站在内的铁路运输和其他轨道交通运输一线经营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俄罗斯国家历史、管理学、机械制图、运筹学、运输营销、VFP数据库应用、铁路运输设备、铁路客运组织、铁路线路与站场、铁路货运组织、铁路行车组织、运输经济法规、铁路运输信息系统、高速铁路概论、铁路行车规章、铁路运输专业俄语、铁路行车安全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面向国内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企业及物流企业,可从事行车组织、客货运输组织与服务、车站站务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客运专线、地方铁路、企业专用线等轨道交通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铁道信号自动控制设备的操作、维护、检修、施工管理能力和智能化电子仪表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铁道概论、电子技术、通信信号电源、信号基础设备、信号联锁设备、区间闭塞设备、信号工程施工、行车调度自动控制、列车运行自动控制、信号微机监测、信号继电控制电路维护、铁路信号业务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有铁路、客运专线、城市地铁、地方铁路、企业专用线的电务行业、电子集团公司等。

 

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高速铁路施工与维护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突出高速铁路施工测量、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施工技术及施工管理、监测与养护技能,获取职业岗位必需的基本能力,在高速铁路施工员、测量员、实验员、线路工、桥隧工等一线岗位,能够胜任高速铁路测量、施工、试验、运营维护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制图、铁道概论、建筑力学、建筑工程CAD、工程测量、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高速铁路施工测量技术应用、钢筋混凝土施工、高速铁路轨道工程、高速铁路线路监测与养护、铁路路基施工、桥梁工程、隧道工程、高速铁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铁路桥隧监测与养护等课程。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各高速铁路工程施工、勘测、设计企业,各铁路局高速铁路养护维修部门及其它土木工程施工企业。

 

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电技术必备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职业素养与职业综合能力,面向铁路工务机械部门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从事大型养路机械驾驶、作业与检修保养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俄罗斯国家历史、应用数学、人工智能概论、机械工程材料、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传感检测技术、内燃机构造与维修、铁道概论、铁路轨道与修理、大型养路机械电气控制技术、铁路大型捣固设备及运用、钢轨打磨设备及运用、铁路清筛设备及运用等。

就业方向:铁路局、铁道工程局、城市轨道交通等。

 

欧亚交通学院 

Tel:0371-60867477   60867357 

项目背景

欧亚交通学院是经河南省政府批准,由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相关法规,合作创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开办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铁道供电技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铁道工程技术、铁道车辆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建筑工程技术、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化轨道类技术技能型人才。

教学特色

双方共同制订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部分课程实行双语教学。我院选派有经验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在学院任职、任教;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选派优秀教师来院授课,双方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和评估,共同做好教学与管理,保证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学生在我院获得的部分学分得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认可,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基础。

文凭与就业

1.毕业文凭

三年学业期满考核合格者,颁发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专学历证书。

2.继续深造

根据学院与俄方签署的相关协议,欧亚交通学院学生在我院学习两年后可直接升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相应本科专业就读,通过两年的学习,考试合格可以获得该校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为了鼓励学生学好俄语,学生入校即全程配备俄罗斯外教。对出国深造的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

3.就业

合作双方致力于依托铁路、轨道类传统骨干专业优势,主要面向国内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大型企业培养紧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因此该项目毕业生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铁道机车运用与维护(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列车精准操纵及非正常行车情况处置技能、数字化精细检修技能,具有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俄语实践、人工智能概论、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制图、铁道概论、电力电子技术、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机车牵引与传动系统、列车牵引计算、机车制动机、机车运用与管理、机车司机实务、轨道交通人因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机车新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内外铁路、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机车运用、检修;机车调度和管理等。

 

铁道供电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面向电气化铁路供电领域,培养从事变(配)电、接触网及电力线路安装、运行、检测、维修等一线工作,具有工匠精神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口语,俄语听力与口语,俄语实践,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高电压技术,接触网,电力牵引供变电技术,继电保护,电力内外线工程,牵引供电规程与规则,中级电工岗位技能训练,铁道供电技术专业跟岗实习。

就业方向:铁路运营企业的供电系统检修和运用部门一线岗位,可迁移岗位为供电调度员、供电安全监察以及面向车间、领工区和生产管理部门的技术负责人。也适用于电气化铁路施工企业、电力厂矿企业及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等部门相关技术岗位。

 

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机电技术必备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职业素养与职业综合能力,面向铁路工务机械部门及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从事大型养路机械驾驶、作业与检修保养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俄罗斯国家历史、应用数学、人工智能概论、机械工程材料、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传感检测技术、内燃机构造与维修、铁道概论、铁路轨道与修理、大型养路机械电气控制技术、铁路大型捣固设备及运用、钢轨打磨设备及运用、铁路清筛设备及运用等。

就业方向:铁路局、铁道工程局、城市轨道交通等。

 

铁道工程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铁路现场工程施工、运行维护作业及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制图、建筑工程CAD、铁道概论、工程材料与试验检测、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含结构力学)、铁路轨道工程施工、铁路路基施工、桥梁工程施工、隧道工程施工、铁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与概预算、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铁路、公路、城建、国防、水利等部门从事铁路工程及其他土木工程的施工、维修、管理、检测等工作。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主要面向国有铁路、客运专线、地方铁路、企业专用线等轨道交通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铁道信号自动控制设备的操作、维护、检修、施工管理能力和智能化电子仪表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铁道概论、电子技术、通信信号电源、信号基础设备、信号联锁设备、区间闭塞设备、信号工程施工、行车调度自动控制、列车运行自动控制、信号微机监测、信号继电控制电路维护、铁路信号业务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有铁路、客运专线、城市地铁、地方铁路、企业专用线的电务行业、电子集团公司等。

 

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掌握铁道运输行车组织、货运组织和客运组织适度专业理论基础,具备较强的铁路行车工作组织、铁路货运工作、客运工作组织方面的专业技能,从事包括国际国境站在内的铁路运输和其他轨道交通运输一线经营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俄罗斯国家历史、管理学、机械制图、运筹学、运输营销、VFP数据库应用、铁路运输设备、铁路客运组织、铁路线路与站场、铁路货运组织、铁路行车组织、运输经济法规、铁路运输信息系统、高速铁路概论、铁路行车规章、铁路运输专业俄语、铁路行车安全管理等。

就业方向:专业面向国内外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企业及物流企业,可从事行车组织、客货运输组织与服务、车站站务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

 

铁道车辆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铁道车辆关键技术、关键设备的功能原理,对应检车员、钳工、电工等车辆运行维护的关键作业岗位或岗位群,具有铁道车辆运用、检修及非正常行车情况处置技能、数字化精细检修技能,具备突出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风险预判能力等职业特质,在列车智能运行维护技术领域有较强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俄语实践、人工智能概论、应用数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气控制与PLC、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高速列车构造与检查、高速列车网络技术、高速列车电机电器、车辆制动装置、客车电气装置、车辆动态检测技术、车辆运用与管理、客车空调装置、轨道交通人因事故案例分析、职业特质与列车运行安全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内外铁路、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的车辆检修运用部门及车辆制造厂。

 

电气自动化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人员、 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培养从事电气设备生产、 安装、 调试与维护, 自动控制系统生产、 安装及技术改造, 电气设备、 自动化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口语,俄语听力与口语,俄语实践,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自动控制系统,供配电技术,组态技术,中(高)级电工岗位技能训练,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跟岗实习。

就业方向:电工、维修电工、电器设备安装工、电气控制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系统检修和运用部门一线岗位,培养面向车间和生产管理部门的技术负责人。也适用于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控制等部门相关技术岗位。

 

建筑工程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理论基础,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面向建筑施工企业生产一线的现场专业技术人员为主要就业岗位,掌握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专业技术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建筑工程施工生产一线,从事技术应用与管理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俄罗斯国家历史、建筑施工图制图、建筑力学、工程材料试验与检测、房屋建筑构造、建筑施工测量技术应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与建筑电工、建设工程法规与施工安全、建筑施工组织、钢结构制造与安装、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土木工程施工认识实习等。

就业方向:在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监理企业、建筑咨询行业、建筑设计单位、建筑工程管理单位等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现场施工管理、质量监控、施工安全、材料应用、技术资料管理及土建施工合同预算等业务工作。主要岗位是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测量员等。

 

铁道通信与信息化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面向城市地铁、国有铁路、高速铁路和公用通信等领域,掌握铁路通信与信息化技术理论知识及铁路通信与信息化网络设备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技术规范、维护标准,施工工艺等基本知识,具备铁路通信设备和计算机网络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故障处理的能力,从事铁路通信设备和网络设备的安装、维护检修、故障处理、通信工程施工以及技术改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俄语基础、俄语听力与口语、铁道通信导论、电子技术、通信电路基础、通信原理、数据通信技术与应用、光传输技术与应用、数字调度通信系统、通信线缆工程、铁路移动通信系统、视频监控技术与应用和列车无线调度通信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有铁路、地方铁路、铁路工程公司的铁路通信部门和通信行业设备代维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