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实验实训室的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23文章作者:翟百强审核:阮丽红浏览次数:19

  作者:翟百强   审核:阮丽红   编发:赵则月

为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创新创业和就业能力,配合地方发展需要,深化校企合作,近年药学院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力加强实验实训室相关建设和项目实施。

2019年,药学院新建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达到了可以正常实训和抽样检测条件,并可同时进行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食品掺伪、食品防腐、食品添加剂、微生物ATP检测等60余类项目的快速检测。不仅克服了仪器分析样品处理繁杂、仪器使用成本高的局限,更为食品安全提供了一种快速、灵敏而且操作简单的分析方法。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的建设,不仅保证了药学院食药监管专业学生的实训教学任务、教师的教科研工作,也可在后勤部门的管理和指导下完成对本校内食品安全的自检和抽查工作。

2020年,对医学院药物精密仪器分析实训室进行了提升改造,引进了先进分析仪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通过提升改造,药物精密仪器分析实训基地硬实力得到较大的提高,将融合药学院中药学、药学、食品相关实训室,为其提供强有力的分析技术支撑,形成协同发展的药食实训体系。同时也增强了教师实践教学和科研的底气,科研信心增强,激发了教师实践教学的创新热情,支撑了校企合作项目的实施。当前,工程中心的博士团队在与企业进行横向课题合作项目中,除了积极对接横向技术服务的实施,也在深入挖掘现代学徒制得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进而持续推动更高层次的项目建设。

20212022年中,药学院食品教研室的青年教师们在校、院两级领导的指导下,以符合高职高专食品及药品监督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为方针,以食品安全快检技术为契点,落实“1+X证书制度”,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连续两届获得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进入2023年新学年,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校各级职能部门的配合下,药学院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积极对接“高校食品安全智慧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 的建设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平安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通过智慧化信息管理手段对校园食品安全进行监测评估、检验检测、过程控制、应急管理体系的研究及应用。并将药学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工程中心科研平台、食品安全快检实验室以及药物精密仪器分析实训室等有机地结合成为本校专业学生的实训场所,在完成实践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其功能性,以便更好的辅助和服务本校后勤餐饮生产及经营场所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