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Henan Railway Food Safety Management Engineering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812月向河南省科技厅申报的依托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围绕铁路系统中食品生产加工与流通运营两大关键领域,优先选择关键节点中核心技术和装置装备进行重点突破,主要包括铁路食品冷链物流装置装备、农产品贮藏保鲜装置装备、食品贮藏保鲜材料及保鲜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铁路跨境及远距离食品运输监控系统等;面向铁路食品物联网核心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产品研发的目标,围绕铁路食品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核心装备研发、系统集成和应用系统建设进行总体设计,兼顾当前与长远、实际与潜在的需求,先技术后产品,先平台后系统,逐部展开;制定铁路食品安全管理的标准体系,强调系统集成与应用的实用性,充分考虑需求差异与个性特征,实现应用个性化,逐步形成系列化、标准化工程化的技术产品体系。

    中心重点建设铁路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科技支撑及宣教培训;建立科学、高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与安全策略和行业技术标准体系,确保铁路系统中不同层面、不同技术领域的有效集成,应用服务的顺利建设和高效运营。重点建设铁路食品安全监测评估、检验检测、过程控制、应急管理。

    中心的主要研发方向为:基于铁路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及风险因子数据处理的研究、基于铁路食品冷链物流及中欧班列国际化技术研究、基于铁路食品安全风险管理的研究。

    中心拥有科研场地600平米,目前已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综合实验室正在建设进程中。


中心的科研团队及研究方向为:   

阮丽红: 硕士,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翟百强: 博士;适配体构建及靶向激活棕色脂肪分子机制研究及应用

田   野:博士,天然抗肿瘤活性成分及其增强药效的研究。

耿   阳:博士,PAMAM树状大分子负载小分子化合物药物的研究

张川宝:博士,药物中间体的合成、农药的开发及应用。

张耀磊:博士,粮油食品中微生物及其真菌毒素的预警与防控。

赵则月:硕士,河南省铁路食品安全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