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变电实训教学条件部分)适用性和征求意见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8
作者:
审核人:电气工程系
编发:
浏览次数:203

调研地点: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调研时间:75-7

标准的制订满足三个原则,即门槛原则、普适性原则和科学先进原则。

门槛原则表示所制订的标准是表示每个学校在建立实训室时,必须具备的基本实训教学条件。普适性原则是指所列的设备,市场较易采购,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与普适性。科学先进原则指所制订的标准符合职业教育以及人才培养规律,适应行业新技术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引领与导向作用。

依据以上三个原则,依托铁道供电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联合全国高职铁路院校,通过前期广泛调研制定了高职院校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变电专业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包含变电部分),形成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并逐步通过论证,最终发布。

通过对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变电实训教学条件调研发现,标准制定所依据的三个原则能够很好的体现标准的指导意义。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有的变电实训教学条件与标准中的变电部分专业核心技能实训室和专业拓展技能实训室实训项目、实训设备、实训条件等契合度高,基本高于标准,但是部分实验项目未开展,部分实验仪器设备功能和技术要求与标准有所差异,需要进一步进行论证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