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其他栏目  专业介绍  呼吸治疗技术
呼吸治疗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美、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素质、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呼吸治疗专业知识及技能,能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呼吸科等从事机械通气、重症监护等呼吸治疗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基础、医学心理学、人体结构与功能、医学免疫与病原生物、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基础、临床疾病学基础、心肺解剖生理学、呼吸治疗药理学、呼吸治疗设备、呼吸治疗学基础、机械通气、重症监护、呼吸系统疾病、专业英语、儿科呼吸治疗学等。
    就业方向医院呼吸治疗科(组)、综合及专科ICU、呼吸科、急诊科、康复医疗中心以及社区医疗中心等。该专业是国内新兴专业,培养国内紧缺的呼吸治疗师,就业质量高、就业前景好。我院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首家开办院校,现为教育部高职高专相关医学类教指委呼吸治疗技术专业分委会主任单位。
  注:近10年来,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呼吸机的使用及呼吸道疾病的检查和治疗技术进展很快,形成了一个新型的医疗专业——呼吸治疗。美国是全球最早建立呼吸治疗体制的国家,美国7000多家医院中,有5700家医院都设有呼吸治疗科,美国呼吸治疗师已超过12万人。台湾是目前全亚洲呼吸治疗组织最完备、体制最健全、学科发展最成熟的地区,院内呼吸治疗师和院外呼吸治疗师的体系已建立,截至2010年,台湾取得呼吸治疗师执业资格人数达2193人。
  呼吸治疗技术专业是护理学院2010年开设的国内新兴专业,主要培养操作呼吸机的高技术含量的国内紧缺的新职业――呼吸治疗师。我院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唯一一家开设该专业的院校,并被确定为教育部相关医学类专业教指委呼吸治疗技术专业分委员主任委员单位、中华呼吸病学会呼吸治疗学组全国委员单位、河南省重症医学会委员单位、铁道部红十字救护培训基地等。
  1.引进河南省首位重症医学博士,成立了呼吸与重症监护研究所;
  2.经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批准,2011年我院与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签订呼吸治疗专业合作协议,2012年开始两岸互换生活动,每年我院4名学生赴台湾学习;
  3.2011年我院呼吸治疗技术专业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期2年,中央财政支持200万元);
  4.我院牵头制定我国高职高专呼吸治疗技术专业调研报告(作为独立一章收录到卫生部孟群司长主编的《中国高等卫生职业教育现状与发展》一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5.我院现正在牵头制定教育部呼吸治疗技术专业教学基本要求;
  6.我院建成国内首家规范性的校内呼吸治疗专业实训基地;
  7.我院现正组织全国行业专家,校企合作编写出版大陆第一套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材;
  8.每年邀请台湾呼吸治疗一流专家来我院给学生授课;
  9.2011年我院举办教育部高职高专师资培训项目――呼吸治疗与重症监护骨干教师培训班;
  10.2011年卫生部下发的我国三级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标准中首次把呼吸治疗师列入ICU评审标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