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校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30 作者: 审核人: 建筑工程系 发布人: 浏览次数: 466

各分工会、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河南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关于下发2020年全省产业(系统)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全校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以下简称“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竞赛活动及推选工作。

组 长:  乾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居 党委委员、副校长

副组长:杜建伟、董忠生  校工会副主席

       李福胜  教务处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工会,董忠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阮丽红同志任副主任。

二、竞赛科目

2020年全校教学竞赛,共设4个竞赛科目。具体学科门类如下:

1. 文科(含 01 哲学,02 经济学,03 法学,04 教育学,05 文学,06 历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

2. 理科(含07理学);

3. 工科(含08 工学,09 农学,10 医学);

4. 思政(思想政治)。

三、参加竞赛名额及推荐参加省教育系统名额

1.参加竞赛名额:符合报名条件的教师均可按照所从事专业教学学科报名参加教学竞赛。

2.推荐参加省教育系统名额:按照豫工文[2020]34号文件分配的名额:我校4个科目的第1名选手参加省教育系统决赛;在文科(3个名额)、理科(1个名额)、工科(5个名额)、思政(1个名额)共10个名额中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3名。

四、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80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与方法、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

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教学单位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五、竞赛形式

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采用网上提交内容、评委网上评议打分、公示上报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选手网上提交内容。所有选手于202071516:00前将所有材料(审批表、教案、课件、教学展示视频)放置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大学文科-郑州铁院-张潇潇”等通过钉钉(或邮箱:282302194@qq.com)发给校工会董忠生。(校内竞赛仅提供电子文档)

第二阶段:学校评委网上评议打分。学校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组织评议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各学科第1名和学校的一二三等奖。

第三阶段:将推荐上报参赛的选手个人情况和比赛成绩,在校园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无异议者进行推荐报送。

六、竞赛要求

1.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各分工会、各教学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好本单位的选手报名推荐选拔工作,明确职责,量化标准,规范程序,落实责任。

2.坚持公正、公平、客观、全面的原则,综合评价参赛者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评委要结合参赛者的实际授课效果和教案设计,依据评分标准综合打分,选出优秀课例。

3.严把参赛资格。参赛选手条件应为1975530日以后出生,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未经选拔程序而获奖者,一经发现,撤销荣誉称号,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认真总结经验,注重培育典型。各分工会、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推进教学改革的先进事迹,及时总结经验,注重发现典型,促进全校教师教学技能水平再上新台阶。

七、表彰奖励

省竞赛获奖者由省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统一进行表彰,具体奖项:

1.各学科分别设特等奖1名,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颁发奖杯。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各学科一等奖获得者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其中一等奖前五名选手,同时颁发奖杯。参加省级竞赛选手,其获奖情况记入本人档案,可作为今后晋级、评职、考核的参考依据。

九、选手需报送的材料

1.《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1份,A3纸双面打印(附件2)。(学校竞赛只提交电子稿)

2.所授5个课程教案电子版(PDF格式),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教案,如“大学工科--姓名郑州铁院--教案”。

3.同教案的5个教学展示(课堂教学+教学阐释)课件PPT,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课件。

4.报送一节时段的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时长25分钟,命名格式:科目--姓名--单位--视频(其视频中不得出现姓名、教学单位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选手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

 

附件12020年高校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

附件2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

   

 

校工会 教务处

          2020629


 
版权所有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铁道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路9号 邮编:451460 电话: 0371-60867092 6086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