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工程学院赴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交流
发布时间 2023-04-27 作者: 审核人: 王亦军 发布人: 王大帅 浏览次数: 245

4月21日下午,由铁道工程学院院长王亦军带队、副院长陈彦恒、铁道工程教研室、城轨工程教研室相关教师一行6人赴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交流考察,受到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副段长刘安振的热情接待,双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会上,双方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王亦军表示,职业院校教师需要了解高铁施工维护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让教师的教学内容与高铁现场同步,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对我院教师到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进行挂职锻炼提出了需求。

刘安振对学院来访表示欢迎,对学校的调研高度重视,邀请了工务维修技术中心书记田云山、主任金磊、桥梁维修技术中心主任田志杰和生产调度监控中心主任刘钊珲参加交流。金磊介绍了惯导仪等智能化高科技设备在高铁运维中的使用;田志杰介绍了段管桥梁的基本情况、典型复杂桥梁的健康管理;刘钊珲介绍了高铁工务、电务、运输等大数据的管理与运用。

 随后,双方就新技术、新设备融入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的人才培养、高铁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进行了探讨,并初步达成了教师挂职参与重特大桥梁的监控维修等生产项目的合作意向。

会后,考察团一行重点考察了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调度指挥中心,详细了解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的管辖范围、基础设施病害检测的新技术、维修作业的生产调度、高铁大数据管理和病害分析识别。此次调研交流使教师团队对于高铁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下一步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赋能高铁施工与维护专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专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铁道工程学院 Copyright 2015-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路9号 邮编:451460 电话: 0371-60867092 6086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