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学日志、记分册填写和调代课审批程序的有关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15 浏览次数: 97

 

各教学单位:

    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教学管理系统日臻完善。本学期起,教学日志、记分册的填写和调代课审批也开始使用教学管理系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日志填写

    本学期起不再发放纸质《教学日志》,由教师通过网络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完成。

    1.进入教务在线并登录后,点击“教学安排”——“录入教学进度表”。

    2.在学时栏下对应的授课类型方框中录入学时数,在授课内容栏中录入授课内容。

    3.原教学日志中的考勤部分填写在备注栏中。考勤分为迟到、早退、病假、事假、旷课等五种,用文字直接表述,不再使用符号。如:李峰迟到,王强病假1节。

    4.教师应于上课后两天内填写完毕。

    5.全部课程结束后,由教师打印一份《教学进度表》交教研室,经教研室主任、各系部教学副主任审核签字后存档。

    二、记分册填写

    本学期起不再统一发放《教师记分册》,由教师通过网络在教学管理系统中自行打印或导出后填写。记分册分为平时成绩记录册和期末成绩记录册。对应这两部分内容在教学管理软件中分两部分完成。

   (一)平时成绩记录——理论课、选修课

    1. 进入教务在线并登录后,在“成绩录入”——“打印成绩登记册”菜单中点击“分课程按上课班级打印上课点名册”,可打印出或导出空白点名册。

    2.点名册中含学生姓名,可用于上课点名,或临时记录考勤。

    3.点名册中“日期周次”栏下有19 列空格,用于填写课堂提问成绩、阶段测试成绩、实验成绩、作业批改成绩等。成绩不能在网上填写,由教师打印出空白表格后手工填写或导出后在计算机中填写。

    4.成绩的填写可采用百分制,也可采用五级制,不得使用其它计分方法。采用五级制可写成“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也可写成“ABCDE”,分别对应“优、良、中、及格、不及格”。

    5.平时成绩记录册由教师个人保存。

   (二)期末成绩记录——理论课

    1. 进入教务在线并登录后,在“成绩录入”——“打印成绩登记册”菜单中点击“分课程按行政班级打印成绩登记册”,按“格式二”打印出空白成绩登记册。因导出后格式会变化,故要求直接打印,不要导出到计算机中。

    2.期末考试阶段,按教务处下发该门课程的成绩构成在成绩登记册中手工填写各项成绩。成绩统一使用百分制,即折算前成绩。

    3.成绩登记册在教师登录完成绩后,经教师本人签名交系部存档1份。更改成绩时要出示此成绩登记册和试卷。

    4.记录期末成绩的“成绩登记册”在期末时开通。

   (三)期末成绩记录——选修课

    1. 进入教务在线并登录后,在“成绩登录”——“打印成绩登记册”菜单中点击“分课程按上课班级打印成绩登记册”,按“格式二”打印出空白成绩登记册。

    2.其它要求同理论课。

   (四)实践环节的点名册、成绩登记册填写需要各环节安排完毕后才能显示,教务处待各系安排完毕后另行通知。学期初需用点名册者暂由系部教学秘书打印。具体位置:专用客户端——学生成绩子系统——成绩登记册

    三、调代课审批

    调代课审批采用纸质申请和网上调课相结合的方式。

    (一)临时调代课

    1.教师申请临时调代课有两种途径:

    一是仍然填写《临时调(代)课申请单》,只需一份。《临时调(代)课申请单》可在教学管理系统首页“公共下载”栏下载,也可以使用原来印刷的申请单。经教研室、系部审批后,由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在管理系统中调课。具体位置在专用客户端:课表编排子系统——辅助调课——调课处理。

    二是在网上申请。具体位置在:教务在线——教学安排——申请调整教学安排。经教研室、系部同意后,由各教学单位教学秘书在管理系统中调课。

    2.调课后由课程管理单位教学秘书在“辅助调课——打印调课通知”中打印出调课通知,送达上课班级。网上申请的临时调代课,系部要多打印出一份调课通知,并由教研室主任、系部主任签字存档。

    3.教师可通过“教务在线——教学安排——教学安排调整信息”查看自己的调课申请是否批准,并照此执行。

    (二)长期调课

    1.教师仍然填写《变动课表调课申请单》,只需一份。《变动课表调课申请单》可在教学管理系统首页“公共下载”栏下载。课表变动包括教室、节次、周次等内容的变更。长期调课不能通过网上申请。

    2.经教学主管校长审批后,由教务处教务员在管理系统中调课。

    3.调课后由课程管理单位教学秘书在“辅助调课——打印调课通知”中打印出调课通知,送达上课班级和班级所在系。

    4.教师可通过教学管理系统“教学安排——教学安排调整信息”查看自己的调课申请是否批准,并照此执行。

   (三)授课任务变更

    1.教师仍然填写《授课任务变更申请单》,一式两份。《授课任务变更申请单》可在教学管理系统首页“公共下载”栏下载。授课任务变更不能通过网上申请。

    2.其它程序同长期调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