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55

    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是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原则,在整个学期内对日常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的检查、评价、指导。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教学质量监控的必要手段。为使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充分发挥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和各系部在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的作用,建立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机制,规范教学各环节,维护教学秩序的稳定,推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二、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的分工

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由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各系(部)共同完成。

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负责全院日常教学工作的检查与督导,负责各教学院、系(部)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情况的汇总、分析和处理等工作;各教学院、系(部)具体负责检查督导本院、系(部)的日常教学工作。

    三、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的具体内容

    1、课堂教学情况的检查与督导:采取随机听课的形式,检查和督导教师准时上、下课情况,教师授课教案、教学进度安排及教学日志填写情况,教学内容正确性、科学性、思想性以及教学方法的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情况。

    2、实验课检查与督导:检查与督导实验课程准备、学生出勤情况、学生分组以及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实验教材选用、实验报告批改、实验课考核、仪器设备及人身安全等情况。

    3、实习、实训教学检查与督导:检查与督导实习、实训指导书选用或编用、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的制定执行情况、指导教师配备及履行职责、实习(实训)日志记载、实习(实训)报告评阅、对学生的考核情况。

    4、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的检查与督导:检查与督导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的组织、计划安排、设计题目及实用价值、教师配备及履行职责、学生选题、能力培养和因材施教的措施、考核办法及考核记载、学生设计进行情况和设计成果等。

    5、考核检查与督导:检查与督导考核组织工作和教师履行监考职责和考场纪律情况。

    6、教学秩序检查与督导:检查与督导教师停(调)课、代课情况,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情况,教学设施及教学场所卫生情况。

    四、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总结

    1、各教学院、系(部)对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对发现的教学违规和教学事故应立即报教务处。

    2、各教学院、系(部)每两周(校历单周星期一)对教学检查与督导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填写《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统计报表》报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

    3、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抽查各教学院、系(部)日常教学检查与督导的情况,汇总院系(部)统计报表报主管院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