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院2018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 2019-02-03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校    浏览次数: 2026

2018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体铁院人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绩。为充分梳理和反映2018年我校具有重要影响的新闻事件,党委宣传部根据新闻价值及影响力等标准,盘点出重要新闻29条,经过网络投票后,“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现将结果公布如下:

一、着力打造高质量就业之路,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6月13日,《河南日报》以《超出一本分数线 报考一所高职院校的背后》为题报道我校招生情况。近年来,学校单招报考率、高招报考率持续走高,骨干专业录取平均分连年超过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生源质量不断提高。铁道类和轨道交通特色专业毕业生连年保持两个接近100%,即100%提前一年被订单培养,100%顺利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远远高于同类高职院校。

10月15日,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用读研的方式上专科!’双一流’高校导师团队助力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为题,10月14日,《河南日报》以“我省一高职院校开创人才培养新途径——用读研的方式上专科”为题报道我校成立2018级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 创新实验班28人中,有4名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3名超过一本线的同学,20多名超省份本科线90分以上的同学。

二、我校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月16日,教育部网站以“他们是河南的‘黄大年’——记荣获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团队”为题,3月31日,《光明日报》以“培养新时代铁路人需要‘高速重载’”为题,对我校现代轨道交通技术教师团队进行报道。

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零”的突破

12月2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我校申报的“高职院校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与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

四、我校荣获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

7月15日上午,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举行《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我校在首次评选的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中荣登榜单。被评为教学资源50强反映了我校一贯重视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利用,不断强化内涵、提升质量,在全国形成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我校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8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8〕41号),公布了194个试点单位,我校成功入选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实现了学校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零”的突破。

六、我校荣获教育部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2月2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1号),我校被评为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是郑州市唯一获得该荣誉称号的高职院校。

七、以赛促学、匠心育人,凸显科技社团新动能

1月30日,由共青团中央组织开展的“燃青春 聚能量”2017第二届全国学生社团影响力展示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无线电协会、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获得“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称号。其中,无线电协会蝉联该项荣誉。

9月12日,团中央对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奖作品进行表彰。我校选送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佳绩,实现了我校在“挑战杯”国家赛事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7月13日至15日,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体育会展中心举行。我校参赛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是我校在此赛事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也是我省唯一一支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参赛队,实现了河南省高校在此赛事全国一等奖“零”的突破。

11月2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获得专科组国家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这是我校继2016年囊括河南省当年国赛两个一等奖后再次省内折桂。

八、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10月23日,共青团列车书吧举行揭牌仪式,列车书吧是学校2018年校园文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学校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举措。将火车改造为书吧,彰显了学校的铁路行业特色,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依托书吧,开展党团主题活动、理论研讨,加强思想引领,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创新平台和重要阵地。《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我校共青团书吧进行了相关报道。

12月4日,河南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活动在河南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四自”文化漾清风,崇德尚能育英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推进四自教育校园文化建设》项目荣获一等奖。

12月5日,由河南省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大美学工’颁奖典礼”在河南大学举办。我校荣获“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是唯一一所获此奖项的高职高专院校。

九、发挥传播优势,新媒体舆论正面引导效果显著

我校新媒体在中国青年报、现代职业教育网等媒体发布的高职院校新媒体周排行榜中多次名列全国第一,长期稳居全省第一,有力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对2017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扬的通报》,2人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先进个人,学校荣获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先进集体。

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提升

10月27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一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中俄未来科技创新创业论坛在郑州隆重开幕。此次会议我校校长孔凡士当选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并选定郑州作为联合会永久会址。会议还通过我校作为河南省高校交通教育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日报》《光明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纷纷报道。

学校先后当选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副主席单位、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团成员单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通过举办和参加交流活动,在国际国内组织占有了一席之地,唱响了郑州铁院声音,学校的国际国内影响力迅速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