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开班典礼


发布时间: 2019-10-30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编发:代红涛    浏览次数: 3037

10月27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班开班典礼暨人文交流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中土-中铁二局亚吉铁路联营体代表陈孟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处副处长杨明卿等嘉宾应邀出席,党委书记苏东民、校长孔凡士、副校长董黎生、倪居,相关部门负责人,首批34名参培学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系列活动。开班典礼由党委书记苏东民主持。


党委书记苏东民主持开班典礼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致辞

开班仪式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表示,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同时是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在“一带一路”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此次培训活动,是高职院校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服务企业“走出去”,探索外籍员工来国内技术技能培训办学新模式的又一具体实践。同时,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技能培训,更是一次国际交往中的人文交流。他希望学校选派最优秀的师资,克服语言困难,优化培训方案,培养出高水平的电力机车驾驶人员,“跟着中国师傅手把手学开车”,使每一位参培学员都具备上岗从业技能。

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表示,河南省教育厅一贯积极支持省内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合作,鼓励高校按照《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要求,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多元沟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他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不仅可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交通事业培养一批栋梁之材,同时也可以搭建中非友谊的桥梁,为三国世代友好埋下希望的种子。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处副处长杨明卿致辞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培处副处长杨明卿表示,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铁路局签署共建协议,厅局携手建设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这不仅是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的一种创新,也是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同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今后,郑州局集团公司将继续深化与我校合作,加大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国际交流方面的支持,发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女士致辞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铁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女士表示,两个月前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对中国两所知名铁路院校进行了考察评估,考察组最终认为我校在教学、实训、学员生活环境等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决定将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放在我校。她希望参培学员在中国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加强人文交流,学习中国文化,结交中国朋友。

参培学员代表德杰尼·格祖发言

参培学员代表、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德杰尼·格祖说,“感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拥有这条铁路!感谢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有限公司和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为我们安排了如此宝贵的培训机会!感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优质的教育资源!”

校长孔凡士致辞

孔凡士在致辞中表示,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联营体公司将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放在我校,这是对学校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他表示,学校一定不负重托,在优秀教学创新团队基础上,抽调铁道机车专业优秀教师组建授课团队,充分利用高铁训练中心等校内外先进资源,根据运营维护需求,针对性地进行授课,将培训做成能指导实际工作的好培训。同时,学校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各位学员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

副校长董黎生主持报告会

开班典礼结束后,杨晓春副主任和陈孟强先生分别作了题为《秉持人文交流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校企合作 大道共赢》的学术报告,从人文交流在中非合作中的作用,以及亚吉铁路在促进当地就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解读了中非产业对接、教育合作的广阔前景。报告会由副校长董黎生主持。



在随后的参观考察活动中,各位嘉宾对我校轨道交通专业雄厚的实验实训条件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天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与我校领导举行会谈,初步意向在我校设立“轨道交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共同开展轨道交通领域跨文化交流和人文交流研究,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搭建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