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我校签约共建“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0-06-05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张磊 编发:冉艳芳    浏览次数: 2182

近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我校签约共建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该研究院是集人才培养培训、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平台。将采用“行业+国别”的研究模式对轨道交通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进行研究,为中国的轨道交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采用“技术+人文”的培养模式为轨道交通行业企业“走出去”和国内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服务,促进轨道交通行业民心相通、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轨道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

我校长期深耕轨道交通行业优势学科,并在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积累了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和国别区域研究方面的科研力量。在奋力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的背景下设立该研究院,将有力推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技术技能人才人文素养、人文交流能力的培养质量。我校将以建设“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契机,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政策、智力、人才等方面优势,秉承学校轨道交通专业“引进来、走出去、创标杆”的工作思路,融合国际优质资源,打造国际教育合作“卓越工程”;开展跨境教育服务,贡献国际职业教育“中国方案”;深化多元交流机制,构建国际交通教育“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在职业教育改革和“双高”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轨道交通是“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重要支撑,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和支柱。近年来,轨道交通走出国门标志着“中国智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伴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轨道交通建设需求的不断扩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国家间合作共赢的诉求更加突显。在此背景下,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发挥人文交流在国际经贸合作中的基础性和长效性作用,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和企业“走出去”,促进轨道交通领域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