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 严密防控 我校迎来首批返校复课学生


发布时间: 2020-06-10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冉艳芳    浏览次数: 2850

在校党委周密组织、反复演练的基础上,按照“错峰、分批”原则,6月9日,我校迎来首批返校复课的2018级护理、护理(ICU方向)、助产三个专业的563名学生。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乾,副校长董黎生、徐宏平、王保军、倪居现场指导学生返校工作,热烈欢迎学生“回家”,并与返校学生进行亲切交谈。

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副校长倪居在东大门迎接返校学生

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副校长倪居为学生发放爱心防疫包

当天早上,在学校东大门,拖着行李、戴着口罩的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间隔1.5米以上排队等待、身份核验、行李消杀、体温检测、更换口罩、查验健康码和个人行程查询结果等程序后方可通过。完成报到手续后,领取“防疫健康包”,按照指定路线到达学生公寓,经过二次测温和身份核验后进入宿舍。整个流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党员教师组成志愿服务队,分别在东大门、宿舍等处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点,积极参与返校复学的各项工作。

学生现场间隔1.5米有序排队报到

辅导员老师认真核验返校学生信息

学生通过宿舍通道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

学校安排医院专业人员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在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郑州铁院  别来无恙”的接站牌格外醒目,校领导带队在车站迎接学生返校,更让一下火车的铁院学子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和关怀。到郑后,学生乘坐学校专门安排的“爱心大巴”返回校园,减少因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而带来的风险隐患。

教师志愿者在火车站接待返校复学学生

学校安排“爱心大巴”接待返校复学学生

许琰一行实地察看了学生返校过程中的重点环节,亲身体验了整个返校流程,详细询问学生居住地、假期生活及返校过程。

许琰、孔凡士等校领导向返校学生送上了“爱心防疫包”,并仔细叮嘱他们返校后要注意自我防护,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完成学习和实训任务。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返校复学工作,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确保返校复学万无一失,学校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五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对照“九个到位”的四十一条指导标准,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研讨部署,制定了科学、完备、可行的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3次学生返校复学演练。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在防疫物资储备、异常情况应急处理、食宿后勤保障等方面为返校复学做了充分准备,顺利通过了工作专班的检查验收。

返校前,学校专门制作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首批返校复学学生须知》短视频,视频场景式展现入校、住宿、就餐、上课等校园日常防护,并通过“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郑铁学生之家”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提醒有关返校事项。为迎接首批返校学生,学校精心准备了563份防疫健康包,内含口罩、湿巾、体温计、酒精洗手液、手帕等日常防护用品,并组织教职工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为首批返校学生整理出113间宿舍,将该批学生的个人物品从幸福校区搬运至新校区学生宿舍,免除了学生返校时搬运行李之苦。

返校后,校园实行封闭式、网格化管理,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晚三检”制度,实行分时段教学、错峰就餐。学生在校园里住宿、上课、就餐、购物等需要扫描二维码,利用信息化手段追踪每一位学生的行动轨迹。学校还组织所有返校复课学生以及与学生密切接触的教职员工免费做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学生须在宿舍进行隔离,隔离期间,由学校组织学工志愿者送餐到宿舍,最大限度减少学生在校园里的流动。为保证返校后教学效果,护理学院作为首批返校学院,召开全员培训会议,针对教学网格长进行两次专项培训,制定了《返校复学学生进入实训室须知》、《上课时间表》,按楼层进行分时段上课,避免教学场所和餐厅的人员聚齐。加强教务值班,全面检查上课情况,协助网格长处理突发事宜。

据了解,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后,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将为学生讲授“复学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