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健康 厚植家国情怀 我校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0-06-16   文章作者:   审核: 郭志戎 吕维勇 编发:冉艳芳    浏览次数: 38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证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6月10日上午,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优秀校友、援鄂医疗队队员邵青青走上讲台,为我校首批返校学生讲授“返校复学第一课”,课程采用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563名返校学子在线学习。

许琰围绕“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磨砺成长”主题,讲述中国故事,用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给返校学生上了一堂引人深思、催人奋进的思政大课。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总结了我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做法,将中国何以在全球抗疫中率先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原因归结为八大启示,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是抗疫胜利的重要法宝;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是中国抗疫的宝贵经验;高效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战胜疫情的关键因素;中国精神和中华文明是取得抗疫决战胜利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优势是中国抗疫的有力保障;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中国面对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理念;善用科技利器与强化科研攻关是中国战胜疫情的强力支撑。

许琰要求青年学生要有理想,学习抗疫先进典型,树立青年人生志向;要爱祖国,让抗疫成为爱国力行最好最生动的教科书;要担责任,做“守护者”,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要练本领,做“修行者”,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修品德,上好抗疫思政大课,锤炼高尚道德品质。最后,他要求首批返校学子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确保返校复学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孔凡士就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等开展“第一课”教学。他指出,在疫情发生后,学校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建立起学校领导靠前指挥、中层干部冲锋在前、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通过全面动态管理师生信息、校园全天候严格管控、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彻底清洁校园环境卫生等,为返校复学做好充分准备。学校精准施策,落实教育部错层次、错区域、错时复课要求,科学制定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开展返校复课工作。他要求返校学生要遵守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和要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文明素养,做好个人防护。

优秀校友、河南“最美护士”、援鄂医疗队队员邵青青为返校学子讲授了主题为《我的英雄学姐邵青青》的线上团课。邵青青是我校护理学院2010届毕业生,现为郑州市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疫情期间,她作为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开展医疗工作。团课从邵青青第一视角出发,重现了她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真实工作场景,给同学们带来深深的震撼与感动。

当天下午,返校学生所在的护理学院和国教学院组织返校学生召开了线上主题班会,同学们围绕上午观看返校复学第一课内容,就自身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开展学习生活进行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经历疫情再次回到课堂倍感亲切、尤为激动,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复学第一课”中再次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不仅学习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苦练本领,脚踏实地,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