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结业典礼暨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13   文章作者:   审核: 董媛 编发:娄亚奇    浏览次数: 3833

6月13日上午,我校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结业典礼暨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办公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中国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部副部长杨明卿,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段副段长刘连成,我校党委书记许琰,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副校长董黎生、倪居出席活动,首批34名亚吉铁路学员、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结业典礼和揭牌仪式由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致辞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部副部长杨明卿致辞

校党委书记许琰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主持会议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校党委书记许琰共同为教育部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公司总经理蒂拉洪等人通过视频方式对毕业生送上祝福

教师代表薛晋秋发言

亚吉铁路培训学员代表德杰尼·格祖发言

副校长倪居宣读优秀学员名单

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共同为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和奖学金牌匾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部副部长杨明卿、副校长董黎生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中国)培训合格证书

结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在致辞中表示,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中外人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此次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国际交往中的人文交流。他就建设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增强和发挥好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深化校企合作,发挥智库作用,协同企业开展好当地的人文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夯实中外合作的社会民意基础。二是促进学校学科和校园文化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文交流理念为指导,做强做实学校人文社会学科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的形式和内涵,促进中外学生的全面发展。三是促进学校进一步对外开放。与企业协同走出去,把企业的先进技术、先进产品转化为学校相应的教学资源,加强与企业所在国学校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学校发展和“双高”建设。

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表示,河南省教育厅一贯重视中外人文交流,积极支持省内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此次培训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实际行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具体举措,也为中非友谊深入发展搭建了纽带和桥梁。希望学员们学成归国后,作为首批跨国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司机,服务本国铁路事业发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既是教育部对我省促进轨道交通行业教育民心相通,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的具体支持,也是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行业高校资源优势,推动“一带一路”轨道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希望研究院发挥好人文交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效性作用,为轨道交通行业企业“走出去”和国内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服务,助力中国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部副部长杨明卿表示,2013年,郑州铁路局和河南省教育厅签署共建协议,厅局携手建设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近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在推进国际交流、校企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社会输送了众多优秀人才。本次电力机车司机培训对于中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三国人文交流和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培训期间,郑州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职工培训部认真协调各单位与学校对接,最终圆满完成既定培训任务。今后,郑州局集团公司将继续深化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加大对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国际交流方面的支持,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助力河南打造“四条丝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轨距铁路公司总经理理蒂拉洪、人力资源总监拉迪亚、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执行总经理彭丹阳、副总经理杨岸巍等代表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来到现场。他们通过视频方式,送上对毕业生的殷殷祝福和深切期盼。他们对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倾心培养亚吉铁路首批电力机车学习司机表示衷心感谢,对经过八个月系统培训出师的34名司机学员表示祝贺,祝愿学员们回国后驾驶列车驰骋在亚吉铁路线上,为埃塞俄比亚、为吉布提、为非洲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许琰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架起互联互通桥梁;人文交流,编织民心相通纽带。2019年10月,学校举办了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开班典礼暨人文交流论坛,历时八个月,34名留学生即将学成归国。他寄语全体学员,学成归国后要勇挑重担,磨练意志,并日益精进;成为中非人文交流的使者,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的推动者;最后祝福学员们在亚吉铁路线上大展身手,在“一带一路”舞台上勇创佳绩。许琰指出,此次培训是中外人文交流的范例,学校正是深耕轨道交通行业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才获得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青睐和信任。学校将以建设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契机,依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政策、智力、人才等方面优势,秉承学校轨道交通专业“引进来、走出去、创标杆”的工作思路,打造国际教育合作“卓越工程”,贡献国际职业教育“中国方案”,构建国际交通教育“利益共同体”,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在职业教育改革和“双高”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中国特色轨道交通行业人文交流研究的交流平台和重要智库。

教师代表薛晋秋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学员们以这次学习培训为新的起点,返回亚吉铁路后继续强化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早日成为一名技术娴熟的电力机车司机,为亚吉铁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员代表德杰尼·格祖在发言说,感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拥有了这条铁路。感谢各方为我们这次培训的倾心付出。我相信在中国所学所获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为亚吉铁路奉献自己的力量。

副校长倪居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徐恒振,党委副书记、校长孔凡士共同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和奖学金牌匾。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培训部副部长杨明卿,副校长董黎生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中国)培训合格证书。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校党委书记许琰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是集人才培养培训、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平台,致力于为中国的轨道交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为轨道交通行业企业“走出去”和国内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服务,促进轨道交通行业民心相通、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轨道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

合影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和中外人文交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河南对外开放,先后成立南非“詹天佑学院”、坦桑尼亚“中坦交通学院”,建立埃塞俄比亚培训中心,埃塞俄比亚、南非留学生先后来校学习,首批俄罗斯交通高校教师来校培训,获批教育部“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实现了对外合作办学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开启了学校中外人文交流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