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老挝开展老中铁路员工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 2020-10-02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张中央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889

9月21日,老中铁路员工培训项目在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开班,来自我校机车车辆学院的薛晋秋、马金法、单绍平、于文涛老师将在此对5个班共计256名老挝籍学员开展为期4个月的铁道机车和铁道车辆专业技术技能培训。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姜树命、综合与人力资源部许波涛、相关单位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项目由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和我校共同组织。学校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对接,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签证办理和出境体检工作;机车车辆学院选调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专业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结合老挝国情和当地学员情况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除必要教材外,项目教学团队克服困难带去了必要的实训教具和设备,可帮助学员更好地完成理论学习和实训任务。

项目采取“语言+技能”的培训方式,前期语言教学由当地孔子学院承担,技术技能培训由我校承担。在抵达万象完成隔离后,老师们立即投入教学准备中,实地考察教学场地和设施,积极与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沟通协调培训事项,保证了如期顺利开班。老中铁路有限公司领导多次深入课堂听课观摩,对我校老师认真负责、敬业奉献的专业态度和拼搏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老中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性工程,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正线全长922.53公里,其中老挝境内414公里。2021年底建成通车后,昆明至万象将实现朝发夕至。

本次培训是我校继蒙内铁路、亚吉铁路培训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后再次承担的国际性培训项目,对于推动职业教育对外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