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交流会在京举行,孔凡士校长作主旨讲话


发布时间: 2020-11-23   文章作者:   审核: 科研外事处(学报编辑部)    浏览次数: 687

日前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交流会在京举行,孔凡士校长作主旨讲话

20201120日,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会议主题为“携手抗疫,新形势下交流合作”。本次会议由俄罗斯交通部主办,俄罗斯交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欧亚国际协会承办,分别在北京(北京联合大学)和莫斯科各设1个主会场。参会学校及企业共50余家,近200人。我校由孔凡士校长率队出席。

联盟中方副主席单位会前座谈

会上,联盟主席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俄方主席俄罗斯交通大学董事会主席廖文先生分别致辞并表示,2020年是中俄两国关系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疫情肆虐中俄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联盟内高校间交流合作虽面临巨大挑战,但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廖文强调,中俄交通大学联盟要为成员高校搭建起坚实的桥梁,让高校间合作的车轮在桥梁上行稳致远。

孔凡士校长作主旨讲话

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我校校长孔凡士在大会上作“同舟共济,搭建中俄教育连心桥”的主旨发言。他指出,目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高水平,继续扩大繁荣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互利共赢符合两国共同的愿景。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俄在文化和教育交流上愈发紧密,有力地推动了“民心相通”的实现。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后疫情时代,面对世界新形势、新格局,如何通过协作解决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是双方亟待思考的问题。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巩固现有交流机制,利用好中俄校长联盟平台,扩大交往,加深友谊,互学互鉴,务实合作;二是紧跟技术发展趋势,进一步拓展中俄教育合作新空间;三是创新网络教学模式,提升在线学习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俄方主席廖文致辞

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是中俄教育界交通领域的年度盛会。论坛自2014年开始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召开六届,现已成为中俄两国交通高校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对推动中俄两国在交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两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和交通运输行业的互学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