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验收


发布时间: 2021-10-09   文章作者:   审核: 陆艳琦 冯湘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610

近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40号)精神,我校作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顺利通过验收。

自2018年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依托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眼视光技术专业等四个专业,在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校企双主体共同招生招工、共同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建设校企互聘共用教师队伍、建立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管理服务体系,做出了不少的改革、探索和创新。

学校与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金山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宝视达眼镜(连锁)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开展合作,签署校企联合办学协议、现代学徒制三方协议、双导师“互聘共用”协议,选拔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校企共同培养学徒302余名。

三年来,校领导高度重视试点工作,大力支持并鼓励试点专业探索实践,严格按照《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任务书)》的要求,全面推进试点建设工作,以学校、学生、企业三方共赢为目标,积极构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促进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行业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实际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经过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专业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总结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有效路径,提升实践水平,切实做好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的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构建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主体育人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