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大会


发布时间: 2022-04-28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574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的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的倡议,4月27至28日,由中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学会承办、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大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驻华使节、行业组织、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会议,共同见证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主会场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巴西教育部部长戈多伊、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布加耶夫、印度技能发展与创业部国务部长钱德拉塞卡、南非高教与科创部部长恩齐曼迪以视频或贺信形式致辞。田学军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五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这对于促进五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打造对话和信息平台、推动职业教育合作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共同应对教育领域挑战、助推各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并积极支持联盟成立。部长们表示,将鼓励支持本国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建设,推动联盟开展务实合作。

巴西教育部部长戈多伊、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布加耶夫、

印度技能发展与创业部国务部长钱德拉塞卡、南非高教与科创部部长恩齐曼迪

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首届校长论坛围绕“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和“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主题进行研讨。联盟首任轮值主席、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致欢迎辞。他表示,金砖各国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质量不断提高。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将推动信息互通、经验共享、成果共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做金砖职业教育合作的建设者、推动者、创新者,为联盟的发展贡献力量。

各国参会代表共同为联盟成立点赞

我校作为联盟发起成员单位牵头中俄工作组出席会议,校长马玉霞、副校长董黎生及相关部门人员参会。会上,我校基于2018年联合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共建的国家级“高铁司机健康与安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实施的“植根高速铁路产业 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典型案例,被作为金砖国家职业教育合作优秀案例进行了分享。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参会现场

职业教育合作案例分享

据悉,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是在金砖五国职业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巴西联邦职业、科学和技术教育机构网络全国委员会,俄罗斯国立职业教育发展学院,印度培训总局,南非学院院长组织牵头,行业组织、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下设执行秘书处(设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四个国别工作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巴西工作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俄罗斯工作组、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印度工作组、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牵头南非工作组),共同为联盟工作提供支持。秉承“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联盟旨在打造金砖国家间职业教育信息互通、经验共享和项目合作的多边平台,促进联盟成员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各国职业技术教育共同提升,为青年人赋能,拉动就业,服务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我校作为牵头俄罗斯工作组及发起成员单位,将积极参与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建设,推动金砖五国深化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开展多边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