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23   文章作者:   审核: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595

12月22日,中俄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参赞蒋中亮、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学校党委书记许琰、校长马玉霞出席线上会议,来自中俄两国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100余名代表参加线上研讨。

党委书记许琰致辞

党委书记许琰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和同仁线上相约、共谋发展表示感谢。许琰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俄罗斯同类院校的交流合作,中俄合作办学项目起步早、规模大,双边交流层次丰富、成果丰硕,学校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平台,建立了常态化师生交流互访机制,积极落实“标准共商、人才共育、资源共享、过程共管”四位一体教学管理模式,定期开展科研交流,共同致力成果转化,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广大学子成长成才开辟了广阔道路,为学校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许琰强调,当前,学校正围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全面提升教科研水平,全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今后将一如既往深化与俄方院校的交流合作,不忘老朋友,广结新朋友,为巩固拓展中俄双边教育合作机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线上交流研讨

会议以“后疫情时代中俄职业教育合作”为主题,聚焦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俄双边人文交流、学生跨境流动等议题,共同探索构建常态化双边交流机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表示,当前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正迈入更加成熟稳固、更具活力的重要阶段,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一如既往推进中俄双边职业教育互利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参赞蒋中亮强调,目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为双方教育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稳定的政治基础,“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也为双方教育交流提供了强大动力,基于双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两国政府一致同意将职业教育合作作为未来合作的优先方向。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指出,河南省把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带动全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将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动中俄职业教育合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积极贡献。此外,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副校长尼古拉耶维奇等在致辞中对中俄双边职业教育合作表达了良好祝愿。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致辞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参赞蒋中亮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致辞

校长马玉霞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此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以及俄罗斯交通部铁路局、中俄15所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积极响应,彰显了各方对中俄职业教育合作的美好期许,学校愿意当好东道主,搭好大舞台,为中俄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中俄职业院校的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校长马玉霞主持会议

会议交流环节,来自俄罗斯铁路局培训中心、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沃罗涅日国立农业大学、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远东国立交通大学5所俄方教育机构,以及淄博职业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4所中方院校的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中俄校际交流成果与经验,对后疫情时代中俄双边职教合作提出了设想与期望。最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主任何培从聚焦特色优势、坚持共建共享、践行教育合作多边主义三个方面对未来中俄职教合作提出建议。

本次研讨会是金砖国家框架下首次举办的双边职业教育交流研讨会,对推动金砖国家间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