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为产教融合标杆单位参加2023(第二届)中国终身学习大会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31   文章作者:   审核: 陆艳琦 银韶峰    浏览次数: 176

3月29日,2023(第二届)中国终身学习大会在郑州举行,我校作为产教融合标杆单位特邀参会,校长马玉霞、副校长倪居出席开幕式,科技处、继续教育学院、艺术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指导,《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

30日上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副社长李桂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田克美携业内专家、兄弟院校、产业企业方代表等来校参观交流。学校党委书记许琰出席会议并致辞,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领导参会。

学校党委书记许琰致辞

许琰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基本情况,以及学校近年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学校坚持“以群建院”“以院强群”,充分发挥示范性职教集团作用,以典型引领加速产业学院培育和现代学徒制推广,围绕“产、学、研、创、培、孵、转”七大任务,探索打造铁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市域产教联合体。学校将继续发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色优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助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作出积极贡献。

校长马玉霞出席开幕式

日前,我校作为产教融合典型案例标杆单位进行主题发言。倪居以《“一体二元三师四融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学校概况、项目背景、具体做法、模式提炼、成效评价等方面,深度剖析了建筑装饰专业现代学徒制典型案例,分享了将典型案例的理念与实践转化为可复制可借鉴的具体经验做法。

副校长倪居作现代学徒制典型案例主题发言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副社长李桂云出席会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田克美讲话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田克美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学校办学成果、办学亮点及扎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表示,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走进标杆单位”行动计划的第一站,借此次“案例分享+互动研讨+走进典型”活动,走进学习、深入交流、收获满满。

科技处负责人作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情况报告

学校科技处负责人以《打造“产学研创转”生态圈,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聚焦产业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育人成效;加快成果转化,催生发展新动能;完善规章制度,产教融合行稳致远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情况。

会后,倪居带队参观了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铁路接发列车实训室、城轨行车值班员实训室、世赛基地、高速列车驾驶技术技能研发与训练中心、高速动车组智能驾驶实训中心等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参观实训基地

合影

近年来,我校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获批教育部第二批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单位、河南省示范性产教融合型职业院校培育建设单位、河南省首批现代学徒制示范点建设单位、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建设单位等,我校将以此次“走进产教融合标杆单位”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加强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