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职业教育专业标准国际认证学术研讨会暨2023 UK ENIC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第一次成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04-07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309

3月30日,职业教育专业标准国际认证学术研讨会暨2023 UK ENIC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第一次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我校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ENIC、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诺安文,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执行董事保罗﹒诺里斯,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英国商业贸易部贸易投资投资官刘飞,英国高等教育外部审查领域专家史蒂夫﹒米勒,UK NARIC中方理事会秘书长焦满生,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席会议秘书长祝小伟,我校校长马玉霞、副校长李福胜出席会议。全国百余所院校代表100余人线下参加会议,线上直播3000余人次观看。

会场现场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诺安文介绍了英国独特的“六方联动、企业主导”的职业教育体系。他指出,中英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1年来,双方本着友好务实的精神,在贸易、文化等诸多领域都建立了富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职业教育合作更是成果颇丰。他表示,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和商业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将继续为中英职业教育合作搭建平台,促进两国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领域的合作。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诺安文致辞

UK ENIC执行董事保罗·诺里斯对我校参评专业通过国际专业评估认证表示祝贺。他表示,评估认证工作协助中国高职院校对接国际最佳资历标准,提升专业国际化水平,为院校进一步输出专业标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UK ENIC执行董事保罗·诺里斯致辞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介绍了河南省省情,对两所学校顺利通过UK ENIC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表示祝贺。他指出,河南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通过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在职业教育领域,河南省推动有特色优势的职业院校联合企业“走出去”办学,打造出具有中原特色的境外办学品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致辞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周保平致辞,她介绍了黄河水院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国际化办学成果。她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开放办学,近年来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化办学水平逐步提升。她表示,学校将继续全面推动职业教育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学历学位互认、标准互通、经验互鉴,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致辞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玉霞致辞,她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和办学成就,并重点分享了学校在国际化办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学校紧跟中国铁路发展潮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大批杰出校友工作在中国铁路的关键岗位上。学校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开展境外办学,承接海外培训项目,在“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过程中铸就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学校率先遴选5个优势专业开展UK ENIC评估认证项目,此次通过认证不仅是对学校专业建设的巨大肯定,也为学校进一步参与跨境教育服务奠定了夯实基础。她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围绕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聚焦提质增效,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擦亮国际化办学名片,树立国际化办学品牌标杆,为世界职业教育贡献中国方案。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玉霞致辞

会上,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诺安文、UK ENIC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为我校护理专业、铁道车辆技术专业、动车组检修技术和铁道机车四个专业颁发“国际资历可比性及国际质量标准证书;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福胜为我校四个专业团队教师代表颁发“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教师证书”。    

为我校颁发“国际资历可比性及国际质量标准证书”

为我校颁发“专业标准评估认证教师证书”

主旨报告环节,UK ENIC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以《中西方职业教育差异化探索与实践》为题、英国高等教育外部审查领域专家史蒂夫﹒米勒以《国际职业教育的未来:课程设计与教学的国际化发展》为题作了精彩报告。

主旨报告

交流发言和经验分享环节,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梅乐堂、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丽彬、我校机车车辆学院院长高伟、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学院院长雷恒、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产教融合处长童晓晖围绕“高职院校国际化办学和专业标准认证评估”议题作经验交流。

交流发言和经验分享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我校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