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2023年首期“职通世界——空中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3-04-17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编发:张岩    浏览次数: 244

4月12日,由金砖国家职教联盟秘书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23年首期“职通世界—空中工作坊”成功举办。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的200余名机构代表、专业教师和企业负责人围绕“产教融合背景下的课程开发与人才培养”主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此次会议工作语言为英语,校长马玉霞全程英文主持会议,副校长李福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在主旨发言环节,我校机车车辆学院牛可博士以“产教融合背景下课程体系开发与实践”为题,详细阐述了产教融合的内涵、机制和主要模式,并以铁道机车专业群为例,介绍了专业群根据企业现实需求开发课程模块,重构课程体系的方法和实践,从而有效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满足了企业发展需要,实现了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俄罗斯交通大学科研处副处长Alexey Neklyudov分享了俄罗斯高校和企业之间联合开展项目化教学,组建研发团队,依据市场需求优化项目设计,开展商业转化的路径和成效。他指出,该模式建立在企业的真实需求之上,不仅提升了学生实践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也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点,获得了市场回报。

中铁建轨道运营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宋振刚从海外中资企业本土化运营的视角出发,详细介绍了亚吉铁路投入商业运营以来,不断创新产教协同育人机制,联合境内外高校开展多维度、大批量本土员工培训的实践经历,并对未来产教融合的重点提出了希望和设想。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教育、科学和技术学院教授Carlos Henrique Bento介绍了巴西联邦专业和技术教育网络、职业教育体系以及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的挑战与适应性。

主旨演讲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就校企合作育人过程中的困难、学校教育如何追踪技术发展趋势等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热烈互动。

本次工作坊是2023年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的首期师资培训活动,联盟各国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联盟还将继续举办多期空中工作坊,聚焦职业教育各个层面开展交流培训,助力金砖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