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马玉霞出席金砖国家职教联盟第二届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7-18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编发:赵建成    浏览次数: 125

7月11日至13日,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第二届校长论坛在南非豪登省西艾古莱尼职业学院举行。本届论坛由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南非公立学院组织(SAPCO)举办,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秘书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协办。校长马玉霞作为联盟中方院校代表在会上发表题为“Engage, Enable, Empower” to Build a Better Future(赋能青年成长,塑造美好未来)的专题演讲。



马玉霞在演讲中指出,面对当今职业教育改革潮流和学生创新发展的需要,赋予青年人知识、技能、信念和勇气,使他们能够自信地面对未来挑战,不仅关乎青年人的前途,也关系着未来世界的模样。为此,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赋能青年人成长,培育未来领军人才:一是建立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二是建立学分转换机制,引导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将竞赛成绩转化为课程学分计入学习绩点;三是搭建高水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支持创业项目,孵化初创公司,实现创新创业项目的教育价值、科技价值和经济价值。此外,她还强调,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开放校内资源、对接社会资源,精准打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加强项目转化支持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创新、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

南非是2023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此次校长论坛是2023年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来自金砖五国教育领域的300多名与会代表围绕“职业教育赋能青年、促进发展、减少贫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