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马玉霞应邀出席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发展及国际合作研讨会并作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2023-08-31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编发:薛明    浏览次数: 111

8月25日,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联合举办的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发展及国际合作研讨会顺利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高等教育认可公约主席团副主席白云,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中国首席代表李华杰,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华星等出席会议。省内15所高职院校领导、专家学者、合作企业代表参会。我校校长马玉霞应邀出席并作经验分享。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围绕深化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持续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建立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项目培育、发展和推广机制;引进优质国际交流平台和国际教育资源,助力河南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提升河南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展开研讨。

马玉霞以《以高铁技术为引领,推动中国职教标准走出去》为题,在交流分享环节作经验分享。她从四个方面分享了我校在跨境教育服务和推动中国职教标准走出去的探索与实践以及所取得的成效。一是依托技术领先优势,开发国际化职业教育标准和资源;二是深化职教比较研究,增强中国职教标准的国际适应性;三是开展国际评估认证,提升中国职教标准的国际认可度;四是拓展国际援外培训,扩大中国职教标准的国际影响。她表示,我校将积极通过开展各项人文交流活动,宣介中国职教模式,解读中国职教体系优势,增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职业教育标准和制度的了解,推动以职业教育标准为代表的成果输出,不断筑牢中国职教标准“走进、走深、走实”的根基。

校长马玉霞作经验分享

我校自2016年起开始参与跨境教育服务,先后承担了肯尼亚蒙内铁路、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沙特麦加轻轨铁路、老挝中老铁路、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技术人员培训和维保项目,建立海外詹天佑学院3所、培训中心3个、实习基地1个,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标准规矩铁路公司签约成立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累计培训海外本土学员1900余人次,起草推广职业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218项,开发岗位技能培训包12个,录制全英文教学视频531学时,编写活页式专业教材30余部,在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老挝、菲律宾等近10个国家推广应用,为推动中国职教标准走出去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校将不断致力于丰富中国职教标准海外应用场景,实现培训走出去、资源带出去、标准留下去,奋力谱写中国职教标准“走出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