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当选河南省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联盟主任单位


发布时间: 2023-09-28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编发:薛明    浏览次数: 106

9月20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的首届教育对外开放中部论坛暨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联盟成立仪式在郑举行,校长马玉霞、副校长李福胜出席会议。会上,我校获准担任河南省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联盟主任。


马玉霞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我校担任河南省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联盟主任单位,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及联盟成员单位对我校的信任与肯定。学校将尽职尽责、开拓进取,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把联盟的事情办好,推动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河南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助力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李福胜在“走出去”论坛环节发言,介绍了我校在推动中国职教标准走出去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近年来,我校依托中国高铁技术领先优势,开发国际化职业教育标准和资源。中资企业参与承建、设计的海外轨道交通项目达到86个,覆盖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10月,我校选派4名教师赴亚吉铁路开展机务和电务培训。2019年起,与企业共建职工教育培训中心承接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来华培训。学校深化职教比较研究,增强中国职教标准的国际适应性。积极调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建立情况,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逐步打通中国标准推广渠道。成功实现了中国标准在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老挝、菲律宾等国的落地,极大增强了中国职教标准的国际适应性。通过开展国际评估认证,提升中国职教标准的国际认可度。我校铁道机车、铁道车辆、动车组检修技术和护理专业通过UK ENIC国际专业标准评估认证,达到英国资历框架(RQF)5级和欧洲资历框架(EQF)5级水平,为进一步开展跨境教育服务和推广中国职教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河南省教育厅指导下的国际化办学组织,河南省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办学联盟将秉持“平等、开放、融通、发展”的原则为全省已开设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的院校搭建一个信息共享、交流互鉴的平台,首届秘书处设在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