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7-26   文章作者:   审核: 陆艳琦    浏览次数: 39

7月25日上午,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业教育集团2023年年会在郑州航田智能终端产业园隆重举行。河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任远、河南郑州航空港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鹏、河南郑州航空港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董政国、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田道敏、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玉霞、开封大学校长宋晓炜出席大会。省内外200余位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校长马玉霞主持。


田道敏在致辞中代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自去年学校牵头组建河南电子与信息骨干职教集团以来,明确发展定位,健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集团成员单位的作用,推动电子与信息专业同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实现“五业”联动,在学生就业、专业建设、技能大赛、职业培训等方面不断取得显著成绩。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国家和我省区域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全面增强河南电子与信息骨干职教集团的办学活力和服务能力,努力将集团建成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进一步深化我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李鹏代表郑州航空港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提到,航空港区电子信息产业国内领先,已初步形成“芯屏网端器”全产业链生态圈。河南航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航空港区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培养符合航空港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组织人社局下一步会持续拓展人才培养和就业渠道,推进产学研、创培孵结合,为电子信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任远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对年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支持河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她对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职教集团的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二是聚焦专业和产业匹配,全面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体。三是发挥职教集团的平台优势,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她表示教育厅将大力支持集团的改革,为集团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会议宣读了《关于增补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的通知》《关于增补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成员的通知》等文件,举行了计算机专业委员会、电子信息与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及通信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会上,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业教育集团与河南港田电子信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百智云(河南)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签约仪式,并为河南郑州航空港大学生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河南郑州航空港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河南郑州航空港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进行了揭牌仪式。




会议专家讲座环节由李福胜主持。讲座聚焦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发展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由河南东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泽良作《浅析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田霞作《立足自主指令集开展信创人才培养》报告,北京新大陆时代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林世舒作《数产双化背景下产教融合模式与路径探索》报告,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业务线总监高级工程师孙中亮作《企业数字化转型重塑人才培养新格局》报告。

下午,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田智能终端产业园。


此次年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河南省电子与信息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员间的联系与交流,促进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为更好地推动集团运转运行、加快推进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