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


发布时间: 2023-07-26   文章作者:   审核: 陆艳琦 陈享成 付涛    浏览次数: 37

7月25日,首个国家级重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江苏省副省长徐缨,中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楼齐良出席会议并讲话。首批成员单位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包括9所高水平大学、34所职业院校、中国中车及其49家所属制造类子公司,5个产业集聚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我校入选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首批成员单位,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成员单位。副校长倪居和电子工程学院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据悉,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产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决定支持建设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标志着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一体两翼”总体布局全面铺开。在建设目标上,到2025年,在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内部,院校专业布局与产业结构布局基本匹配、教育教学内容与岗位任务高度契合、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技术协同创新成果有力支撑产品升级和工艺改进,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模式基本成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集群国际化水平加速提升,为其他行业共同体建设提供成熟的经验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