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田道敏带队赴俄访问并在第七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 2023-11-28   文章作者:   审核: 邢华燕 编发:薛明    浏览次数: 146

11月15-16日,第七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会议由俄罗斯交通部主办,俄罗斯交通大学、欧亚国际协会联合承办。俄罗斯联邦交通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两国相关部委和企业以及交通领域院校负责人和代表近200人与会。作为副主席单位,我校党委书记田道敏率队参加并作主旨发言。

联盟中方主席李学伟教授发言

本次论坛分“交通教育领域中的新挑战与解决方案”、“交通科学技术领域的成就与新视野”和“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的计划与任务”三个主题。在15日上午的全体大会上,联盟中方主席李学伟教授和俄罗斯联邦交通部副部长巴卡诺夫分别就联盟前期发展和未来中俄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展望作了报告。他们共同指出,加强中俄两国在交通教育和科学领域的联系与合作有助于培养大批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紧缺人才,促进两国产业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提升,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提供完备的智力保障。

俄罗斯联邦交通部副部长巴卡诺夫发言

在下午的交流环节,我校党委书记田道敏在大会上作“赓续传统友谊,共创美好未来——新丝路上的中俄职业教育合作”的主旨发言。他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十年来中俄双边教育合作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惠及了万千学子。疫情过后,面对新形势、新格局,如何不断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加强民间人文交流,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持续加强教师双向互动,锻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二是不断深化国际科研合作,构建科创协同机制;三是进一步丰富人文交流形式,共建国际教育组织,打造新的合作平台和载体。此外,他还强调,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俄教育合作也迎来黄金时代,学校愿与各位俄方同仁一道,踔厉奋发,共同开创中俄交通教育合作美好明天。

党委书记田道敏作主旨报告

论坛是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重要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第七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是在俄罗斯联邦交通部主办的“2023国际交通周”展会框架内举行的。在16日的活动中,论坛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在莫斯科商栈展览中心举办的“交通周”相关活动。

“交通周”活动会场

活动期间,田道敏分别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三所俄方合作院校的校长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分别就留学生来华实习、联合召开科研学术会议、汉语在线培训、冬令营游学以及联合组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与三所学校达成了共识。

党委书记田道敏与俄罗斯交通大学校长克里莫夫合影

党委书记田道敏与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校长瓦林斯基、季托娃合影

党委书记田道敏与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校长加尔金、阿娜什金娜合影

据悉,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于2014年5月在两国主要教育机构代表的倡议下成立,现有会员单位141家。此次论坛是疫情后首次线下举办,为促进中俄两国在交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