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书院党总支开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铁路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2文章作者:权龙飞审核:京汉书院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铁路红色资源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11月21日京汉书院党总支组织55名师生从幸福校区徒步到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堂开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铁路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以京汉铁路大罢工为主线,师生通过瞻仰珍贵的文献资料、照片、历史实物等,感悟中国铁路红色基因的生发、赓续和传承。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普乐园举行,直系军阀吴佩孚为保障其利益及统治,削弱工人力量,派出军警实施破坏。工人代表和来宾突破层层封锁,冲进会场,宣告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并决定于1923年2月4日举行全线罢工。3个小时内,1200多公里的铁路陷入瘫痪,2万多名工人实现了全线总同盟罢工。京汉铁路大罢工是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这次大罢工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真切感受到了铁路工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团结、创新、奉献、斗争”的“二七精神”,而“二七精神”同样也是铁路精神的源头。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铁路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舍我其谁的拼劲、逢山开路的闯劲、只争朝夕的韧劲,不惧风险、不怕挑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用实际行动践行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