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书院简介

京汉书院成立于20219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六大书院之一,京汉书院以幸福路校区为基础组建,涵盖机车车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运输管理学院、铁道工程学院等专业学院目前入住学生有两千余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京汉书院秉承“崇德尚能,知行合一”的校训,发扬“京汉铁路工人革命精神”底蕴,培养“家国情、铁路魂、工匠心”书院育人文化环境;引导学生立铁路匠人之心铸卓越技能本领之魂,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坚持以德为本,以能为先,打造三全育人一体化新格局,培养高技术技能型铁路人才。

在学生成长成才方面,书院做好个性化培养和通识教育,在健全人格的基础上,让每位同学的潜能得到自由全面发展,书院统筹第二课堂,线上线下等教学资源,为开展通识教育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开展铁路家国情文化培育,营造书院和谐文化氛围,打造与各学院专业教育同频共振的书院教育新格局。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承京汉铁路工人革命精神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思政课程教育与专业课程思政教育融合育人效用,培养政治合格,思想进步的有用之才。

在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方面,充分发挥书院社区的作用,建立多样化学生管理与服务方式,建立常态化的学业导师与书院辅导员共管机制,构建书院与学院差异式、互补式、协作式发展格局

在人才培养方面,协同机车车辆学院,铁道工程学院等各专业学院,发挥书院和学院的育人合力,全力做好郑州局、武汉局、郑州地铁等企业的2+1订单培养,实习生管理及就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