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1-08-18文章作者: 审核: 创新创业学院 浏览次数:28

为切实做好学生延迟返校期间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教学秩序稳定,根据学校《2021年秋季学生延迟返校期间教学实施方案》要求,现将有关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学安排

(一)按照“本学期教学内容总体不变、课程内容顺序及教学方式适当调整”的工作要求,9月1日(周三)开始正式上课。

(二)第一周开始至学生返校期间,各教学单位组织2019级、2020级按教务管理系统发布的教学班级课表实施线上教学。

(三)2021级新生上课安排将根据疫情态势另行通知。

二、教学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按照“能开尽开”原则,根据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组织任课教师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审核确定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若因特殊情况确实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须说明理由,并由课程负责人填写《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不开展网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附件1),于8月20日前汇于课程所在单位办公室,经教学单位负责人线上审核后,于8月25日前交教务处审核备案。

(二)针对不同课程的授课特点,采取先理论后实践的教学方式,及时调整授课计划(含实习实训计划)和教学内容。凡进行线上教学的必修课任课教师须于8月20日前完成授课计划修改,并交于所在教学单位负责人线上审核,8月25日前交教务处审核备案。

(三)公共基础课程应统一教学标准,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如体育课程可统一教学训练标准,指导学生进行身体素质练习。实验实训课程、劳动教育课程要合理使用虚拟仿真资源,先组织线上教学,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线下实操。跟岗或顶岗实习可根据专业特点调整为适合线上开展的安全警示教育等实习实训内容。《形势与政策》因最新的教学资料还未下发,暂不开展。

(四)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选修课暂不安排,待学生返校后再具体组织实施。原定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初的补考将于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教学实施

(一)各课程负责人应选择合适的资源平台及网上教学方式,优先选用学校应用成熟的智慧职教、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平台;优先使用自建的校级省级国家级专业资源库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有序开展线上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等,其他平台或他建资源可作为辅导、互动等教学环节的辅助手段。各课程于8月27日前补充完善网上教学资源,做好不少于4周的线上教学准备,在学生未正式返校前要及时补充。

(二)采用“平台+群”的形式组织教学。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自主学习,都需建立以教学班级为单位的师生交流平台,如QQ群、微信群或钉钉群,加强师生互动、答疑辅导。优先选用班级管理群,任课老师可在辅导员(班主任)协助下入群。

(三)为保证教学质量,任课教师必须做好课前任务发布、课中师生互动、课后检测反馈等过程性教学组织,加强学习过程考核。为便于组织考勤、互动、考核等过程性环节,优先选用职教云平台的今日课堂或爱课程平台的慕课堂完成线上教学。同时,任课教师还须向学生提供课程配套电子教材或PPT讲义,纸质教材待学生返校后发放。

四、教学监控

(一)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人员要根据各资源平台的特点,加强网上巡视检查和质量监控,尤其是要严格网上教学纪律。安排熟练应用资源平台的老师做好技术支持工作。

(二)按照课程管理职责,课程管理单位负责好本部门管理课程的线上教学全过程,包括专兼职教师安排、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标准统一(特别是同一课程的多人教学)、教学质量监督、学生成绩认定等。

(三)从第二周开始,各教学单位在每周二填写《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网上教学周报表》(附件2),上报上一周的线上教学情况,作为教师教学工作量考核的主要依据。

  

 

附1: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不开展线上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xlsx

附2: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周报表.xlsx

 

                                        

                                             2021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