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之星:干云鹏

发布时间:2021-10-14文章作者: 刘伟审核: 梁明亮 编发:谢静 浏览次数:160

【青年寄语】

学思并勤,不负理想初心

如果把青春比作一条向前奔涌的河流,那么创新思考便是这条河流前进的不竭动力。创新之路犹如万里长征,探索与传承相伴,努力与汗水同行。我愿意用勇攀高峰的意志,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积极开拓,锐意进取。生活中里研讨见解,比赛中奋勇争先。《礼记》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始终相信,尝试是创新的注解,坚持是青春的底色。

【详细材料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他是一名来自机车车辆学院铁道车辆19A2班的学生,在面对机车车辆学院常年高居不下的就业率,以及在郑州铁院王牌院系的名声下,他知道会有人因此迷失方向,停下脚步,但他明白在今天这样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单单这一点,是不足以达到让人停止学习的地步,所以自入校以来,他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希望能在大学生活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让自己的大学时光能散发出不一样的光和热。

大一上半年,带着对电子技术的向往以及对机器人浓厚的兴趣,他来到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无线电协会,并在经历了半年的学习之后以优异的表现,如愿加入到机器人科技创新协会。在这里,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这里没有游戏、没有空闲、有的只是浩瀚的电子知识海洋以及复杂的机械机构设计,但他始终坚信拥有如此严明纪律的地方就是他想要的,自此他的课余生活开始向协会靠拢。最开始的一周三次晚自习考勤,到后来的一周七次,再到现在没有课就来协会,协会开始慢慢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并且随着在协会的时间越来越久,自己所听到的、所看到的、所接触到东西也越来越多,他开始了解到往届学长们的比赛经历以及赛事成果,珍贵的东西总是值得去追求的,学长们那一条条耀眼的成就,成为了他向往和追求的目标。

深知所有光鲜亮丽的表面,都是背后的默默付出道理的他。在接到通知,新冠疫情的爆发让返校变得遥遥无期后,为了充分把握在协会的每一天,学长们为他们开展了线上培训教学,并在这段时光里接触到了他大学生涯的第一次比赛--2020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此通宵熬夜改稿成为他的日常,作为项目的主负责人,不单单要管理团队、明细分工、更要有计划有规划的带动团队向前进步,第一次参加比赛,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格式不对、语句错误、引用标注有问题……他们的项目从一开始的七零八落一步步发展,在团队成员相互协作以及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到后来的河南省金奖。他们深知能被人们看到的只有我们的成绩,对于比赛的经历只有我们参赛者才懂得其中的艰辛。

“以赛促学”作为无线电协会的教学方式,让他们在比赛过程中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后来每当遇到困难或问题的时候,他总会第一个顶在前面,他有勇气站出来的原因并不单是源于对自己的肯定,更多的是来自对队友的信任,因为他知道,无论多大的困难,他的背后都会一群支持他的伙伴,他们是队友,但更像家人。后来的他继续带领着他的团队在比赛中进步,先后在比赛中获得了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方案设计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仿生清障赛全国一等奖,第七届河南省机器人竞赛河南省一等奖,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三等奖。

过往已去,未来可期

“后来的我们成为了当时我们所仰望的人”。既然自己的大学时光并不长远,那就尽全力地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光彩熠熠。鲁迅先生曾说过:不满是向上的车轮,未来的我将继续奔跑在学科竞赛的道路上,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做个发光发亮的人。我始终坚信,一个人的人生经历就是自己最大的财富。继续加油吧,希望未来的我们都能以此为目标,努力成为一个被人所仰望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