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之星:何金源

发布时间:2021-10-11文章作者: 刘伟审核: 梁明亮 编发:谢静 浏览次数:119

【青年寄语】

追求卓越,细节决定成败

卓越不是一个标准,而是一种境界。它不是优秀,它是优秀中的最优。卓越是一种追求,它在于将自身的优势、能力,以及所能使用的资源,发挥到极致的一种状态。细节,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不管多么大的大事,其实都是由一个又一个小小的细节组成的,细节不仅可以决定整个事物的最终等级,还可以改变事物的整体发展方向,甚至可以决定任何事情的成败。

  

【详细材料

追求卓越,成就未来

我叫何金源,来自于机车车辆学院动车技术19A2。

作为一名高考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讲,来到咱们学校其实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同时我还进入了咱们学校的“王牌”专业。就业率相对而言很高,但是这样的就业率,还是离不开老师的教导,学生的学习。同时,进入一个职业技术型学校,更多的是培养技能型方面的知识,所以我抱着成为“大国工匠”的理想,以此为目标去努力奋斗。

在大一刚入学期间,在校园里看到无线电协会的招新公告,觉着很有趣,很能提升一个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于是果断加入无线电协会。在来到协会之后,听老师讲我们协会的历届学长学姐在协会不断努力学习,在他们毕业后,都学到了很多技能本领,在工作岗位上大展身手。此时我心里也默念,自己也要成为学长那样,掌握更多的技能,毕竟技多不压身嘛。在大一刚进入协会时,学长交代了很多规矩,虽然觉着很严厉,但是时间久了之后就觉着很有用,有利于让自己更加自律,更严谨。从刚开始的小实验,慢慢的培养我们的自学能力,以至于现在遇见各种困难,自己第一时间不是像高中那样去问同学老师,而是尝试着从网上,各种渠道去寻找方法。

在协会做事情,刚开始的时候学长会给安排一些任务,自己总是想办法给做到最好,当任务完成时,自己心里莫名的自豪。同时,在比赛场上,当你把机器人做的优中最优时,那么你就是全场最强。在班里的学习也是一样,有些同学在班里成绩优异,这也是追求卓越的表现;美好的大学时光,真的不愿在宿舍虚度一分一秒,那种莫名其妙的负罪感,真的很可怕。无论是在技能方面的学习,还是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都要有目标,去为之奋斗追求,这样才能成就未来。

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真的很重要,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比赛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比赛中,在备赛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时,我们在调试程序,为了让一款自动车型机器人能够沿着地上的白线稳定行驶,我们日夜不分,凌晨四五点基本是日常,每天睡眠仅仅三四个小时,一日三餐甚至是有专门的同学带饭。到了比赛的时候,我们的某位同学,由于没有把插线给整理好,同时也由于盲目自大,没有在上场前的几十分钟试车,然后就导致了两根线插反,机器人根本就没有移动,程序没有启动,错失了获奖的机会。这算是印象比较深的一次了吧,还有在备赛期间的各种细节,有时候真的能避免掉很多失误,也能避免很多意外发生。自己也曾悟出一句话:“当你给予细节足够的关注时,那么它肯定会为你保驾护航,不会存在意外。”

我曾对朋友说过,来到郑州铁院不后悔,但让我更不后悔的是来到了无线电协会。在这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像是一个大家庭,我们一起努力奋斗,一起去学习,提升自己!在毕业之后,也会像往届学长一样对别人说,我也是无线电协会毕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