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之星:张开宇

发布时间:2021-10-11文章作者: 刘伟审核: 梁明亮 编发:谢静 浏览次数:119

【青年寄语】

燕雀亦想扶摇直上九万里,泥鳅未必不能成真龙。生活,有点欺软怕硬。你若强大,你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和压力,你若弱小,烦恼和压力就会汹涌而至,面对不容易的生活,我们唯有强大自己。山之所以成为山,是因为它不放弃挺拔;水之所以成为水,是因为它不放弃流泻。只有对自己如此,才能懂得“山如何站成一种尊严,水如何消成一脉智慧。”

  

【详细材料】  

  创新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

我深知自己的能力浅薄,在部门的内积极学习,争取到了很多增加自己各方面素质的机会。在铁院第十届创新创业项目发布会上主持创新组复赛,使我极大的改变了腼腆的自己,变得不那么惧怕演讲。担任南通地铁采访等多个采访任务的摄影师,参与南通地铁采访视频等多个视频的后期制作,这对我说是宝贵的经历,采访前辈的同时增加了我自己的见解,角度的选取以及剪辑时候的顺滑切换,使我开始多方面思考看待同一事物,当时很惨,硬着头皮剪辑很多次都不过,但现在想想,每次大胆的尝试都是进步,虽然笨拙但不会放弃。

努力的人都不后悔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学校创新创业义务辅导课程担任助教,是面试课程辅导组的负责人,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带领300多名同学与老师顺利的交流面试的信息。在2020年5月组织的模拟面试大赛,第一次担任了大赛负责人,宣传并组织大赛的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学习,极大地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严谨的作风受到了领导老师的认可争取到了暑假在天津人工智能公司实习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机会,在这实习的一个月使我收获良多。

我知道这次机会来之不易,所以我更加勤奋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期间我多次独自制作演示PPT,辅助学长学姐撰写、修改计划书,每天早上起床后还会练声。这一个月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更是发掘提升了我的计算机能力。提高了我的PPT制作能力,使我学会了计划书的撰写要点,也让我的普通话变得标准了很多。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下获得了省级二等奖的荣誉,拿到证书的那一刻真的特别想哭,努力的人都不后悔。

成功没有奇迹

大二我组织参与了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使我明确了自己未来岗位的定位,融入这个时代,发掘时代背景下行业的前景,以“无人驾驶视角下的高铁司机”一题目制作了自己的计划书与PPT。校赛层层选拔,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代表学校参与区赛。区赛是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得知自己是在50w大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区赛选手,要与本科生甚至是直博生等竞争,真的是又激动又紧张,怕自己表现不佳会导致辜负领导老师以及团队的期望,好在我的导师邰老师及时开导我,使我继续坚持修改计划书与PPT完善自己,经常修改资料到晚上两三点。好在最后赛场上没有辜负大家期望,获得了区赛二等奖,省赛三等奖的不错成绩。

永远在路上

每次参与比赛都是一次进步,不断的付出努力,不断的挑战自我,梦想与现实之间差距会一直缩小。2020年10月举办的“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我和我的团队组织并且参加了这次比赛,因为需要上传到网页由大赛评委组进行评选,身为郑铁学子怎么能敷衍了事?定当彰显我校风采。我们4个人经常熬夜到两三点,互相探讨项目情况,互相发现并想办法解决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上我以“便携式电动牙刷”收获了省级一等奖的荣誉,自己参赛的项目也获得了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关于创新创业,我永远在路上。

创新创业永远没有尽头,只有不断地努力付出。每个人都会梦想有自己的一个团队,带领团队去实现梦想。人因梦想而伟大,因团队而卓越,因感恩而幸福,因行动而成功。相信自己,相信成功没有奇迹,只要你努力,就会离成功更近!